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豫皖重拓“状元碑” 佐证汉化观音文化源于宝丰

2011年02月14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平顶山2月14日电 (记者 李贵刚) 由豫皖专家编撰,以明朝时期的一通碑文为蓝本的《重修香山观音大士塔碑记》14日正式出版发行,书中披露,由于此碑的存在,再次佐证了中国宝丰是汉化观音文化发祥地。

  建于东汉末年的河南宝丰香山寺,现存有《重修香山观音大士塔碑记》碑,俗称“状元碑”,与《大悲菩萨传碑》、《唐国公主碑》并称为“香山三宝”。其中《重修香山观音大士塔碑记》碑一通,碑文为骈体,字体为草书,系明崇祯元年状元刘若宰撰文并书丹,碑文大意为论述中国佛教流传与教义宗旨。

  河南宝丰书画研究院院长曹二虎说,《重修香山观音大士塔碑记》碑以草书入碑,这在中国古碑刻中尚不多见,其佛学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俱高,弥足珍贵。鉴于此,我们联合安徽省相关专家把此碑拓片编辑出版,将矗立于香山古刹中的这一书法艺术珍宝奉献给世人,繁荣民族传统书画艺术和弘扬观音文化。

  曹二虎表示,作为中国最早记载观音证道成佛的重要历史文献《香山大悲菩萨传》的姊妹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再次佐证了中国宝丰香山寺是汉化妙善观音菩萨的故乡、汉化观音文化发祥地,为确立中国宝丰香山寺大悲观音菩萨证道之圣地、汉化观音文化之源头提供了无可辩驳的依据。

  据悉,《重修香山观音大士塔碑记》一书由中国国家文物出版社出版,共分《前言》、《序》、《碑文》、《释文》、《今译》、《重修香山观音大士塔碑记与状元刘若宰》、《附录》、《跋》和《后记》九大部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