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澳音乐家同台在蓉首演《老成都》

2011年02月14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4日下午,在成都武侯祠结义楼戏台上,来自澳大利亚“下班了”乐队及四川的10位音乐家用38种乐器,演绎了一场精彩的《老成都》音乐会。安源 摄  

  中新社成都2月14日电 (杨杰 安源)14日下午,在成都武侯祠结义楼戏台上,来自澳大利亚及四川当地的10位音乐家用38种乐器,演绎了一场精彩的《老成都》音乐会。这是该音乐会首次亮相中国。

  据介绍,由澳大利亚“下班了”乐队演绎的《老成都》音乐会,是“想象澳大利亚”文化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该音乐会此前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越洋展演,获得极大成功。

  美国爵士钢琴家、作曲家伊瑞克和澳大利亚打击乐家万妮莎在首演后告诉记者,《老成都》音乐会的创意,来自十年前他们在成都的采风。走在成都的街头里巷,卖花声、弹棉花、茶馆里掏耳朵、卖零食、打麻将等各种声响,让他们觉得很新奇、有趣。于是,他们萌发了创作的灵感,发起并邀请四川音乐学院作曲家、教授邹向平参与创作和演出,历时十年用西洋的音乐方式演绎了这种充满成都元素的音乐会。

  在成都这场音乐会,由小号演奏家彼特、长号演奏家安多恩、贝司演奏家罗贝特,四川清音传人田临平,二胡演奏家周钰,川剧打击乐鼓师钟开志,青年笛子演奏家石磊,以及创作与演奏者伊瑞克、万妮莎和邹向平共10位音乐家共同完成。约一个小时的演出中,音乐家们共使用了38种乐器,这些中西乐器的合鸣或独奏,让赶来聆听音乐会的此间“老成都”,获得了与欣赏传统音乐不一样的视听享受。

  整场音乐会共有11个曲目,包括新编配的传统清音曲目《摘海棠》、《赶花会》,即兴演绎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笛子独奏《喜相逢》,新编配传统曲调《川剧序曲》,以及让人耳目一新的爵士乐组合《自行车韵律》,由川剧板鼓元素为主的《砖垒砖》,充斥打莲湘、金钱板元素的《滴答咵》,还有新谱曲的杜甫诗《江畔独步寻花》对唱等。

  多位老者在听音乐会时告诉记者,感觉不太听得懂,不过音乐中的成都元素,还是触耳可及,很亲切。

  澳大利亚打击乐家万妮莎表示,音乐不分国界,相信希望通过音乐会能增进中澳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