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怒骂春晚”别成为权力炫耀

2011年02月17日 09: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怒骂春晚”别成为权力炫耀

  作为理性的人,我们应分清批评与撒娇的区别,有义愤是好事,但不能有义愤地不讲理,将自己打扮成真理的化身,到处乱挥大棒——你说文艺,他说做人,你说做人,他说科学,你说科学,他又去说文艺了……总之,永远正确,永远把持制高点。

  “春晚主创人员如果总是搞文艺的这帮人,既缺少思想、缺少动力、缺少创意,又缺少虚心听取意见的品格,肯定搞不好春晚。”近日,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博客上再次撰文怒骂春晚,直言“春晚对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的负面影响实在太大了”。

  批评永远都需要,但这种表达方式太富戏剧色彩。

  首先,批评应对事不对人,可以具体指出节目编排、表现力、创新等方面的缺失,可“缺少思想”、“缺少动力”、“缺少××品格”等,未免诛心之论,人的品格如何,谁能论定?假使问题真的在此,谁又能保证未来的主创们人格健全?春晚是文艺晚会,不靠“搞文艺的这帮人”,难道要靠圣人、道德家和教育家?这样“文以载道”式的假道学,又能是怎样的好货色?

  第二,文艺作品应承担社会责任,可这个“负面影响”究竟有多大?如果没有客观评估标准,仅凭个人观感就下结论,有些武断。王旭明能代言成长中的孩子们吗?若此说成立,则这么多家长抱怨教育,岂不是教育部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很大?是不是再靠搞教育的这帮人也“肯定搞不好”呢?

  文艺有自身的规律,从历史上看,《西游记》本为游戏之作,也“缺少思想”,《红楼梦》没考虑过读者感受,更“缺少动力”,《儒林外史》对同侪大肆挖苦,很不“虚心”,可这些不都成了传世经典了吗?

  问题的关键是,作为理性的人,我们应分清批评与撒娇的区别,有义愤是好事,但不能有义愤地不讲理,将自己打扮成真理的化身,到处乱挥大棒——你说文艺,他说做人,你说做人,他说科学,你说科学,他又去说文艺了……总之,永远正确,永远把持制高点。

  没逻辑过程,没清晰立场,没审慎态度,这种批评的全部作用,无非是大声一咳,告诉小的们,这还有位爷呢,给我立刻闭嘴……这,已不再是一种评论了,而是在炫耀权力。

  无怪乎马东先生要发雷霆之怒了,因为清华教授坏了“规矩”,在不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乱发声,而王旭明的怒骂,则表明了:俺们文化人骂你了,你还敢回嘴?你们“搞文艺的这帮人”!来来往往,其实都是权力文化的产物,所以总也讨论不清问题,只留下廉价的愤怒以及没营养的口号。

  交换一番大爷范儿,制造无数情绪垃圾,这样不增智商只增戾气的怒骂,有何意义?或者,真正该反省的是,究竟是什么让争论变得狭隘?我们何时才能学会批评?蔡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