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甘肃东部农村度元宵:迎甘霖 闹社火 盼丰年

2011年02月17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2月17日电(记者 冯志军) 17日值中国农历元宵佳节,俗话说“小初一,大十五”,这一天是甘肃河东地区农村每年最热闹的时候,放爆竹、闹社火、跨火堆、合家团圆,其乐融融。同时,一场久旱过后的降水更让当地的人们兴奋不已。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消息,17至18日,甘肃定西、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地方有大雪;白银、兰州、临夏、甘南、陇南等市州多云转阴有小雪(雨)。由于甘肃河东地区前期降水偏少,加之近期气温回升明显,土壤表层解冻后失墒快,而此次降水将使持续的旱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17日清晨,甘肃灵台县梁原乡72岁的李冬梅早早起了床,伴着飘落的细碎雪花,开始兔年春节最后一天的忙碌,先点燃一串“开门炮”,接着扫院子、喂猪、生火、然后准备元宵节的饭菜,还要为晚上“接社火”做好相应的准备。 

  在当地不少人家,汤圆并非元宵节不可或缺的食物,而臊子面依然是最受大家欢迎的传统美食。李冬梅做的臊子面是当地为数不多的“正宗味”。她的女儿刘彩玲说,家乡的臊子面在城市花多少钱也吃不到,母亲做的更有一种记忆犹新的味道。正月十六一早他们就该返城了,元宵夜更愿意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臊子面。

  按照当地习俗,每年元宵节晚上闹社火,社火队伍要在村里挨家挨户“串门”表演,当地称作“嚷庄”,除了准备好丰盛的饭菜和烟酒外,还要燃放烟花爆竹,以祈福家人平安、农业丰收……

  元宵节晚上是村里的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可以挑着当地传统的“八卦”灯笼,跟在社火队伍后面,挨家收到糖果,塞满身上所有的口袋。笑声朗朗,追逐打闹,还可以模仿社火表演中的每招每式。

  社火散场之后,轮到每家每户自己的“节目”登场,“跨火堆”是当地一种流传甚久的传统,也是每年元宵节必不可少的内容。每家都会提前在碾麦子的“场里”备好一堆柴火,等到社火结束后,一家人便会按照辈分大小依次从点燃的的火堆上跳过。有年长跳不过的,会有晚辈搀扶着从火堆旁绕过,而年幼的则由大人们抱着跨过火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