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部介绍公共图书馆等免费开放的具体内容

2011年02月18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于群在18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的具体内容时说,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的内容根据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各自的职能、任务和工作特点进行设置。与博物馆、纪念馆等不同,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作为公共文化单位面向群众开放,都不收取门票。其免费开放的主要内容是取消基本服务项目的收费,实现现有基本服务的免费无偿提供;从长远来说,要逐步解决基本服务缺项、职责缺位的问题,完善与其职能任务相配的基本文化服务内容和方式。

  他说,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二是指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向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府财力的增长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而发展变化。

  于群介绍,具体来说,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主要包括:一般阅览室、少年儿童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告厅(培训室、综合活动室)、自修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验证及存包等全部免费。

  文化馆免费开放主要包括:多功能厅、展览厅(陈列厅)、宣传廊、辅导培训教室、计算机与网络教室、舞蹈(综合)排练室、独立学习室(音乐、书法、美术、曲艺等)、娱乐活动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普及性的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时政法制科普教育、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性展览展示、培训基层队伍和业余文艺骨干、指导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存包等全部免费。

  文化站免费开放主要包括:多功能厅、展览厅(陈列厅)、辅导培训教室、计算机与网络教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书报刊借阅、时政法制科普教育、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数字文化信息服务、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和流动服务、体育健身、青少年校外活动等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存包等全部免费。

  美术馆免费开放主要指各级美术馆的基本展览实行免费参观。对于少数特殊展览,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低票价。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各级分中心、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也都实行免费开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