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心武续写《红楼梦》引热议:续出高鹗感觉?

2011年02月19日 09: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刘心武续红楼梦 续出了高鹗的感觉?

  昨日,微博抢先曝光第八十一回内容,引“红迷”热议

  近日,有关刘心武续写《红楼梦》后二十八回并将出版的消息(本报曾报道),一经传出就引发各方强烈关注,就在众人对刘心武该不该续写《红楼梦》,续写会不会“狗尾续貂”等焦点展开讨论时,昨日下午,一个名为“鞠健夫的私媒体”的微博抢先发布了刘心武所续写的《红楼梦》后二十八回的部分文字内容,迅速吸引众多网友的围观。华西都市报记者前日从该书出版方凤凰联动公司获悉,刘心武所续写的红楼梦后二十八回,本来预计在今年4月出版。在出版之前,内容就被曝光,令人不解。

  第八十一回《中山狼吞噬薄命女河东狮吼断无运魂》节选内容

  话说迎春归孙府后,宝玉悒悒不乐。正歪在榻上,忽听袭人报:“平姐姐来了。”平儿走进来道:“院里海棠枯了半边,蕉下鹤翎也没收拾。”袭人叹道:“小红坠儿的缺没补,倒又走了三个。如今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比以往更忙乎,不周全处偏更多。”又见麝月拿着东西从那边屋过来,定睛一看,是雀金裘。麝月道:“平姐姐坐。我把它晾到后院去。今儿个秋阳正旺。眼看过些时又该穿了。”宝玉只觉心口疼,把身子一偏道:“我再不穿它。”袭人劝:“去舅舅那边,习惯穿它的。”宝玉道:“舅舅九省都检点免了。舅舅舅母怕也再没兴致大 开筵宴。就是去请安,家常衣服就好。”麝月往后院去,袭人这才问:“什么事巴巴的跑来?”平儿道:“竟是从老太太那里过来。鸳鸯姐姐让我把话捎给宝二爷。”宝玉心知,自打大老爷大太太行出尴尬事后,鸳鸯再不跟自己说话,也再不到怡红院来,人虽不来,话不直达,却还托付平儿来传递,可见心里还跟从前无大差别。袭人问:“究竟是什么话?”平儿道:“是老太太的话。老太太说,晴雯冤枉了,可惜了。”宝玉从榻上跳下来,直望着平儿,心头一暖。袭人边收拾东西边问:“老太太说这话,太太在么?”平儿道:“怎么不在?鸳鸯告诉我,这是第二回发话了。老太太就知道,宝二爷这些天失魂落魄的,大半是为了晴雯。”袭人道:“太太是一时生气。原没想到有这样结果。”平儿道:“老太太嘱咐,宝玉这些天就是静养,晨昏定省随他,只是你们要好生伺候。”宝玉道:“几天没去老太太那里请安了。今晚一定要去。林妹妹这几天可曾去过?”平儿道:“怕也没去。听说近来

  吃过丸药后常心跳发热。老太太也嘱咐不用让他拘礼。”袭人道:“丸药不都是咱们官中药房自配的吗?原比那些市卖的高明,怎么吃了倒不好?我们二爷常备的香雪润津丹,也都是菖、菱二位本家爷配的,从来都好啊!”麝月从后院回来,春燕递上沏好的茶,麝月亲捧给平儿,平儿这才坐下喝茶。平儿想劝慰宝玉几句,却不知从何说起。

  袭人想跟平儿多打听些老太太那边的动静,却也不知从何问起。宝玉只坐在一旁体味贾母的言简意赅。一时屋子里只有自鸣钟钟摆摇动的声响。倒是麝月没心没肺,说起在园子里遇见官媒婆朱大娘了。平儿道:“这回敢是替南安郡王家求三姑娘来了。”宝玉嗐了一声道:“真是要人去园空了!宝姐姐搬出去,香菱再见不到,不必说了。司棋先一步,二姐姐带着绣橘他们四个也走了。四妹妹人没走心先离了,那日我想去看看他的画,没进屋就让彩屏拦住了,说他再不画了,何况老太太也没催问的心思,连画具都收了。”平儿道:“珍大奶奶带走了入画,自那以后四姑娘不见东府任何一人。珍大爷珍大奶奶那边送来东西,都由我递过去,也不敢说是那边送的,只说是我们二奶奶给的,四姑娘也只淡淡的让彩屏接过,一个人只对着香炉的烟出神。”宝玉道:“只剩林妹妹三妹妹还可说说话。没想到三妹妹如今也要出阁了。女儿们怎么就必得出嫁呢?”平儿袭人麝月都笑,平儿道:“男子成人后怎么就必得娶亲呢?难道你是一辈子不娶的?”袭人忙给平儿使眼色,又道:“记得去年咱们在这里给你庆生,三姑娘抽的那花签吗?都说咱们家又要出个王妃,当时你也一起举杯庆贺。三姑娘‘日边红杏倚云栽’,大喜的事啊!”麝月因问:“三姑娘的姻缘,如今上下都知道,是老太太跟南安老太妃的老谋深算,可二姑娘嫁到孙家,怎么个缘由呢?”   

    据“鞠健夫的私媒体”微博

  内容是怎样?宝玉、袭人、平儿齐亮相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鞠健夫的私媒体”上看到:“今天下午2:30左右,本微博将全球独家连载刘心武伏案七年续写的《红楼梦》后28回。独家重磅!敬请关注!”随后鞠健夫便连续发布了两条博文,披露了刘心武续写的第八十一回内容,八十一回标题为“中山狼吞噬薄命女河东狮吼断无运魂”,共约1400字。该文一开始是“话说迎春归孙府后,宝玉悒悒不乐。正歪在榻上,忽听袭人报:‘平姐姐来了。’……”随后就写了平儿与袭人、麝月的谈话,谈及“雀金裘”及晴雯,平儿传达老太太的话,说“晴雯冤枉了,可惜了。”这话也让宝玉“从榻上跳下来,直望着平儿,心头一暖。”随后几人又开始闲话……

  为何提前曝光?博主解释:不会伤害刘心武

  该书出版社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刘心武所续写的《红楼梦》后二十八回的公开出版时间预计为今年四月。而其内容却提前公布,又是为何?为此,昨日,华西都市报电话联系到“鞠健夫的私媒体”博主鞠健夫。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在该书出版之前,就预发其文字内容时,鞠健夫解释说:“首先,是为刘心武老师捧场,其次就是想让大家先睹为快。”当被记者问及,在书未出版之前,就提前公布其内容,难道不担心造成盗版问题,对作者本人以及出版社带来不利的影响?对此问题,鞠健夫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表示:“这些问题我会考虑周全的,而且会采取相关措施,保证不会伤害到刘心武老师和相关出版社的利益。”

  截至昨日下午至晚间,华西都市报记者多次致电刘心武,一直没有回音。而在晚7点多,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该书出版方凤凰联动媒体推广中心李小姐,她再次向记者确认,刘心武续写的《红楼梦》后二十八回将由他们出版,但对于鞠健夫目前在其微博上提前公开其内容,她表示自己已经看到,但“还没有弄清楚情况”。

  反响会如何?网友:很期待艺评家:不可能成功

  该内容一经发布,就有不少读者网友纷纷发表意见。网友小张评论说,“开头写麝月晾雀金裘,宝玉睹物思人顿生伤感,还算不错。迎春遇人不淑,归孙府后,宝玉百感交集,发出‘女儿们怎么就必得出嫁呢’的感慨,与高鹗续作的81回有雷同之嫌。不过刘心武文白相间的行文风格,倒有几分像,不过现代人写古文终究困难较大,我不抱太大希望。”而成都“红迷”黄先生在看完该段文字后,还对刘心武的续写内容做一个总体预测,“刘心武的红学研究又被戏称为‘秦学’,他考证了秦可卿的皇族后裔背景,并揭秘红楼梦里清廷政治斗争的隐喻,此次续写后二十八回,想必也会应承他先前的一贯观点而展开。”还有网友表示:“有点意思,很期待。”

  对于刘心武续写《红楼梦》,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何开四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刘心武续写的《红楼梦》,“我不抱任何期望。首先,从以往的文学史上来看,没有任何一个文学名著的续写是成功的;其次,现代人去续写一部古代文学名著,不论是时代的变迁,还是创作心态的迥异,更是不可能成功。”何开四表示,“《红楼梦》是一部伟大的经典作品,任何人续写,都会获得很大的关注,且不少人会去看。所以说要获得得商业上的成功,是不难的。但是要想获得艺术上的成功,我认为是不太可能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实习记者张智勇

  新闻回溯

  自2005年起,刘心武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做出《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系列节目,引起广泛关注和巨大争议。2010年3月,再次重登《百家讲坛》,讲述“红楼梦80回后真故事”,并整理成书出版,在该书中,刘心武提出与高鹗续本不同的观点,比如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的,并且有一个9×12的内在结构,每九回为一个完整的情节结构,一共是一百零八回,而非现在通行本的一百二十回;贾惜春是在贾府大厦将倾之前逃离,缁衣乞食,流落街头,而非高鹗续书中的出家拢翠庵等等。

  刘心武“续梦”红迷热议

  ▶力挺派

  @冥V明-夜:刘心武续红楼,续得怎样看了再说,但其敢想敢做的勇气,赞一个

  @恩杭妈妈:刘心武果然入梦太深,梦迷太多,梦迷中执着的更多,写《红楼梦》续集是吃力不讨好,还没写就已经要担骂名的。就这一段看,已经有看下去的兴趣,刘老师加油!

  @程卓CZ:我表示我是支持刘心武续写《红楼梦》的,最期待了!虽

  然他的探佚有很多人质疑,但我非常相信他会写得很好!相信他!!

  @Rornight:刘心武先生要出他续写的《红楼梦》,虽然好像被骂的不少,但我还是拭目以待。毕竟高鹗版的看得我气得吐血,又没那个本事自己写。刘先生,加油呀!

  @波斯蜗牛:《红楼梦》又不是你们家的,怎就不能续?续得好或坏,《红楼梦》本身不会有任何损害。你不喜欢刘版红楼不买就是。

  ▶反对派

  @六朝过客:上两个朝代的故事,当时都没续写好,能指着刘心武续个貂尾?

  @李清照:给维纳斯接上臂膀,把比萨斜塔扶直,还有为《红楼梦》写续,应该是世界上被世人认为最画蛇添足,狗尾续貂的活儿,不论谁做。

  @一杨国强: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刘先生何来辛酸泪,如何酿成荒唐言?自曹公红楼问世至今,续写者层出不穷,结果都是狗尾续貂。有本事写自己的“梦”,别做别人的“梦”。

  @黄山谷:这个不看好。没有谁能复原维纳斯的断臂,维纳斯本人也不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