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追忆袁雪芬:遭粪包袭击险毁容 青衣素食拒应酬(3)

2011年02月20日 08:1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袁雪芬(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发动越剧改革:一个调发展一个剧种

  在袁雪芬的整个艺术生涯中,最令人难忘的是她发动的越剧改革。1942年,她的好姐妹———“闪电小生”马樟花在舞台上积劳成疾,突然去世,这残酷的现实沉重地打击了袁雪芬。袁雪芬发现,不改革剧种,自己也难逃如此厄运。

  长期的辛劳、郁闷,身心俱疲的袁雪芬得了肺结核,她离开舞台,离开了上海。短短几个月里,邀请她的剧场老板纷至沓来。但袁雪芬的心意已决:回去演出可以,但她唱的越剧必须改革。

  重新回到上海的袁雪芬发起了一场越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越剧改革,那一年,她20岁。她向剧场老板提出,今后的越剧,要有固定的剧本,要有正规的舞台布景和服装,要用油彩化妆,要聘请编导,要建立演出制度,等等。老板说,这要增加开销,编导的薪水无法解决。袁雪芬回答:“把我的薪水拿出十分之九发给他们。”1942年10月28日,袁雪芬在上海大来剧场主演了《古庙冤魂》,这部戏让越剧率先在中国戏曲中形成了编、导、演、音、美的综合艺术机制,这一改革深刻影响了20世纪后半叶中国戏曲的改革发展进程。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