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追忆袁雪芬:遭粪包袭击险毁容 青衣素食拒应酬(4)

2011年02月20日 08:1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梁山伯与祝英台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昆曲有“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说法,音乐家刘如曾说,越剧也有“一个调发展一个剧种”的事实。1943年11月,袁雪芬主演了被评论界称为是“越剧改革力作”的《香妃》,在表现香妃看到丈夫头颅的情景时,香妃要大步倒退后,惊呆,再停顿,唱出“啊……啊……”的“四工调”。袁雪芬在排演时,情绪所致,突然改革了唱腔和戏词,从胸中发出对丈夫名字的高叫。琴师周宝财看到她突然冒出了一个高音,随即用碎弓也加高一个音。接着,袁雪芬哭出了一个“我的苦命的夫啊”的长腔。

  台下的观众被这如泣如诉的长腔所感动。在逐步完善后,成为越剧的主调。这一曲调,就是专家眼里“一个调发展一个剧种”的“尺调”。

  演出《祥林嫂》:遭遇“粪包事件”

  袁雪芬一生主演的剧目数以百计,然而,祥林嫂却是她为之付出最多、也是她最喜欢的一个角色。1946年的一天,晚饭后,编导南薇对袁雪芬说,要读篇小说给她听,看看能不能改成戏。南薇所读,正是鲁迅的《祝福》。那时的袁雪芬只知鲁迅的名字,并不理解鲁迅作品的深刻性。但是,祥林嫂这个人物,她却似曾相识。她从浙江嵊县的农村出来,熟悉家乡的风土人情,当下,她就决定要将祥林嫂搬上舞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