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腾飞广州 激情亚运”摄影大赛展在穗揭幕

2011年02月20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2月20日电(李嘉琦) 虎年,广州因亚运而变美;兔年,这份美丽以图片形式再现,让人回味。20日,“珠江钢管杯”《腾飞广州,激情亚运》摄影大赛展览在广州文化公园拉开帷幕,从6000多幅参赛作品中精选出的200幅(组)获奖作品的展现,让众多市民得以重温亚运期间那份激情的喜悦。

  本次摄影大赛由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广州市摄影艺术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并创出了多个“最”:最先发布以亚运、亚残运为主题的影赛讯息(亚运倒数100日正式发布);征稿内容最广泛(包括自申亚至亚残运结束整个历程);筹备时间最长(自2010年1月始);收稿量最多(收到6千多幅<组>作品)。

  盛会虽已过,精彩仍能觅。影像的记录,艺术地保留了广州亚运的各种精彩瞬间,使之成为宝贵的史料。图片内有两个激情盛会开闭幕式的璀璨华美、有火炬传递路上来自四面八方的热情涌动、有竞赛场上成功的欢笑和失意的泪水、还有珠江两岸唯美绝伦的靓丽风景。

  在本次摄影大赛公开组中一举获得金奖、银奖两项大奖的苏杏芳,就用镜头定格了亚运会艺术体操竞技场上“雏燕飞翔”的韵律美和亚残运会上参赛选手“人残志坚”的精神美。苏杏芳是一位普通的女摄影爱好者。四年前,因为喜欢旅游而爱上摄影的她,拿起了相机从零学起。凭借一个“勤”字,她不断钻研,成就了今天出众的摄影水平。在金奖作品《雏燕飞翔》的四幅组图中,苏杏芳将女选手舞动彩带的妙曼瞬间展现得唯美唯俏,简洁的画面充满了无限张力,被评委称为“一种摄人心弦的动态美”。而在《人残志坚》的单幅作品中,苏杏芳则把镜头对准了一位断肢残疾选手的背影,“因为他很特别”苏杏芳说,“其他参赛选手都愿意接受志愿者的搀扶,唯独他一再坚持要‘靠自己’,我被这种自强的力量感动了。”这幅富有情感的作品也深深打动了评委,获评为银奖。苏杏芳在镜头外也是一个有心人,她把此次比赛所获奖金全部捐给了番禺区残疾人艺术团。

  镜头下的故事还有很多。获得本次比赛记者组金奖的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摄影记者柯小军称,他的金奖之作《新科飞人》“仅仅是因为幸运”。劳义登科成为“亚洲百米飞人”的那天晚上,柯小军本来是奔着“追刘翔”而去现场,他还因迟到而被挤到远离赛道的一个偏僻“地沟”上。但这个“死角”在劳义夺冠后却意外成为了地利,柯小军占得有利角度抓拍住了劳义手舞国旗飞奔呐喊的丰富神情。画面上的劳义,写满了激动与喜悦,极具视觉冲击力。

  其实,早在一年以前,“珠江钢管杯”《腾飞广州 激情亚运》摄影大赛组委会就开始进行筹备,向来自世界、亚洲各国和中国的新闻记者以及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发出邀请,以《腾飞亚运 激情广州》为题,全面记录关于广州亚运赛场内外上演的一幕幕精彩画面。亚运期间,无论是街头巷尾或是比赛场地,到处都能看到摄影工作者和发烧友认真创作的身影。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