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西艺术家为桂剧名伶立画传 系国内地方剧种首创

2011年02月20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2月20日电(记者 黄艳梅)正在广西博物馆举行的“广西舞台戏曲人物画展”首次为地方剧种名伶立画传,展出清末以来历代当红桂剧表演艺术家小金凤、蒋金凯、林秀莆等舞台形象人物画。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余益中称,桂剧名伶人物画像不仅具有艺术价值,还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此次展出的桂剧名伶人物画像,均出自广西京剧团原团长、广西舞台美术学会会长张忠安之手。张忠安擅长中国戏曲写意人物画和写意书法,戏曲画作品曾在全国各地及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法国等多个国家展出,其戏曲人物脸谱画两度入选法国卢浮宫画展,作品《钟馗临风图》获2009年中国—东盟艺术盛典特别金奖。

  记者在画展现场看到,桂剧名伶系列作品囊括了小金凤、蒋金凯、林秀莆、小飞燕、庆丰年、凤凰鸣、天辣椒、露疑香等历代当红桂剧艺术家,每幅作品都配以文字解说,堪称一部桂剧艺术的“画史”。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张忠安创作的戏曲写意人物系列作品和戏曲脸谱作品100多幅,包括《宝刀不老》、《春闺梦》、《玉真外传》、《李逵下山》、《千古忠义中华魂》、《钟馗》、《曹操》、《杨贵妃》、《巨灵神》等。捉鬼的钟馗、百变的神猴、出塞的昭君、游园的情侣……一个个情态鲜活、呼之欲出的生、旦、净、末、丑跃然纸上,让人感觉不是在赏画,而是在看戏。

  出差南宁的台湾某杂志记者何德斌欣赏完画展后,用两句诗形容作者:“笔落书画情随意,魂牵戏曲境更高。”他说,在台湾有许多与桂剧“结缘”的老兵,他希望作者到台湾举办画展,通过传播中国戏曲文化为桂台交流搭建一个新平台。

  桂剧是广西的主要地方剧种,形成于清道光、光绪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经历代艺术家的长期实践,融汇了广西特有的风土人情和人文特点,逐步形成了细腻婉约、灵秀生动、刚柔并济、富有乡土气息的风格特色。2006年6月,桂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