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式竣工 具开馆迎客条件

2011年02月25日 07: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经近4年的建设,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已通过四方验收,今日全面竣工,具备开馆迎客条件。这是记者从施工方城建集团获知的消息。

  大厅无一根立柱阻挡视线

  新馆竣工后,与老馆保留的3.5万平方米相加,国家博物馆的总建筑面积达到近20万平方米,成为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进入国博东大门,正前方《愚公移山》的雕塑墙将参观者引入开阔的中央大厅,整个空间没有一根立柱阻挡视线。据北京城建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国博改扩建工程项目部经理李克锐介绍,这是整个国博改扩建工程的一大亮点。为了使馆内空间开阔,采取了没有立柱的设计,1万平方米的大厅采用了一整块重达1000吨的钢面屋顶,从地面整体提升至空中25米高的距离。

  中央展厅的墙体也采用了“劲性钢板墙”的设计施工,也就是通过在混凝土墙体内安装钢板的方法,使得墙壁能够承受屋面的重量,同时也达到了抗震指标的要求。

  施工过程“静悄悄”

  李克锐透露,由于天安门广场地区白天建筑车辆不得随意进入,因此施工期间每日凌晨四五点工人都统一乘车来,夜间统一返回,高峰期每日运送达3000多人。渣土运输只能集中在夜间12时至次日凌晨6时,因此施工一直是“静悄悄”的。国博改扩建的绝大部分参建人员,都是参与建设国家大剧院的原班人马。(记者马力 通讯员黎方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