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华日报:不要混“炖”旭日阳刚

2011年02月25日 09:35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文化娱乐界最热的词大概算得上是“旭日阳刚”。作为一对草根歌手,旭日阳刚先是由一首《春天里》火爆网络,然后登上春晚舞台,一炮走红。他们受到广泛关注理所当然,因为他们身上承载着关于“草根”、“草根艺术”、“草根精神”的多重文化意味。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段时间以来,关于旭日阳刚的所有热点,似乎都与这些文化意味没有关系。比如说:《春天里》的版权,其实就是常识,就是情与理的冲突,但被过度阐释;经纪人问题,纠缠于内部恩怨,过于琐屑;网友就两人身份进行“人肉搜索”,有点耸人听闻;两人所谓的“分歧”,则是捕风捉影式的推测,一个“伪问题”……

  上述种种显示,对旭日阳刚的消费,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了一条歧路上,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混“炖”,与草根无关,与草根文化无关,更与草根精神无关。围绕着旭日阳刚,大众、媒体、文化娱乐界都在浅层次上,甚至于在外围上“亢奋”,而对核心问题比如说“草根如何在社会上赢得自己的位置”、“草根艺术应该获得什么样的审美空间”、“草根精神应该具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等视而不见。

  旭日阳刚是一个典型的标本,本可以从各个方面解读其文化意味。混“炖”旭日阳刚,表面上看是关注、帮助、爱护,实际上却可能是漠视、扭曲、误读,其结果可能是对旭日阳刚一股脑地消费了之,即把他们一下子抛到浮光掠影的娱乐环境中,让其昙花一现。

  对草根的关怀,更多的需要体制和机制的保护,对旭日阳光的过度消费,会“遮蔽”这个问题。对草根艺术,则需要坚持艺术标准,按照艺术规律办事。旭日阳刚既然是一个歌唱组合,就应该从歌唱艺术的角度衡量他们、要求他们;而一个歌唱组合的成功涉及到天赋、勤奋与机遇等等,绝非一日之功。从某种意义上说,大众、媒体、文化娱乐界对旭日阳刚少一些关注,让其自由发展,可能更加有利于他们的成长。而草根精神,则是一个内涵更为深刻的概念,各种艺术形式,都可能具有这一精神,并不一定非要由草根或者草根艺术来承载;旭日阳刚当然应该在这方面有所追求,但前提是必须建立在艺术的基础上。

  健康的文化土壤,应该让旭日阳刚向艺术靠拢。对旭日阳刚最好的爱护,是把他们放在一个正常的“舞台”上——这个舞台,适合草根的成长,适合草根艺术的发育,更好地弘扬草根精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