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布斯咒语》作者:中国作家对现实不感兴趣

2011年02月25日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写完了75万字《福布斯咒语》后,我决定再也不写这种大部头了。”作家王刚继前年推出35万字的《福布斯咒语》(上)后,昨天,40万字的《福布斯咒语》(下)又与读者见面。王刚不像其他作家一样总在不断袒露雄心壮志,他甚至说,有了一部《福布斯咒语》就足够了,以后再写就写十几万字的小说了。

  主人公冯石被指影射地产大亨

  《福布斯咒语》上部写的是地产商冯石从失败走向胜利,下部则是冯石从之前的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最后又走向更大的失败的故事。冯石也从自由市场、商品经济的崇拜者变成了彻底的实用主义者。

  有读者认为,《福布斯咒语》是以地产商冯仑、潘石屹、张欣几个人的海南往事和北京奋斗史为故事原型,男主人公冯石和女主人公姜青更是影射潘石屹、张欣夫妇。王刚回答道:“客观说,我对潘石屹夫妇并不了解。”

  但王刚又说,为什么要用冯石这个名字,的确是为了引起读者关注。他甚至自问道:“戏谑的心理是不是有?借鸡生蛋的心理是不是有?”当然,关于银行贷款、拿项目这些细节,以及每个中国地产商的发家过程,谁也回避不了。

  王刚辩解,文学不能做这种类比。张欣和潘石屹活得很好,公开场合大谈教育孩子,巴菲特来了之后又搞慈善晚宴。而书中冯石、姜青的婚姻波折、情感纠葛很复杂,至少没听说地产商人有类似的经历。

  冯石不是现实人物的简单移植,其中深藏着王刚的文学梦想。“《福布斯咒语》用75万字关注当代,就是为了塑造这么一个文学形象。”王刚坚信,塑造文学形象是中国文学的传统,《红楼梦》有贾宝玉、林黛玉,《水浒传》有林冲、武松,《三国演义》有诸葛亮。“但更多的当代小说,你说它是这样的主义、那样的主义,它是这样的实验、那样的实验,里边写谁了?但一说《福布斯咒语》,让人记住了冯石、姜青,这是我的一个追求。”王刚如是说。

  难以忘怀“北漂”经历

  就在许多传统作家仍然执着于描摹 “父辈的状态”、“远古的历史”的时候,王刚却拿出了《福布斯咒语》,这是一个强烈的反差。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评价,改革开放30年来,财富是怎么回事?资本是怎么回事?人如何在中间表现?长期以来,文学界对资本的崛起没有关注,但作家王刚的《福布斯咒语》给出了答案。王刚说:“中国作家过于对现实生活不感兴趣,面对现实不敢发言的作家是懦弱的、简单的、渺小的。”

  “我有关注现实的兴趣,有10年的经商经历,还有多年的‘北漂’经历。”早在199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子弟王刚就开始了难忘的“北漂”生活,住过地下室、大杂院,蹭过哥们儿的饭,还在鲍家街和文艺青年一起侃过大山。“一个有朝气并有野心的青年,只有到了北京之后,才能意识到自己的渺小,留给你的只有饥饿的胃,还有失落和疲惫。来北京之前,我真的觉得乌鲁木齐是一个大城市。”51岁的王刚回望过去,如此感慨。

  先做亚视导演、撰稿、拉赞助、搞贷款、开发房地产、运作资本;后进影视圈,编剧《甲方乙方》、《天下无贼》。王刚说:“相当长的时间里,我没有呆在书斋里,而是混迹于社会辽阔的场景之中。彻底离开商业圈,一直到上世纪末,我就像个退了休的老人一样,整天无所事事。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这辈子还能做什么。”直到2004年,他出版了轰动一时的长篇小说《英格力士》。

  “‘一女二嫁’扩大了我的影响”

  2009年7月前后,王刚《福布斯咒语》上部出版时,因为先后与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世纪文景出版公司签订合同但未解决法律归属问题,而引发了两家出版机构之间的一场纷争。时隔一年多,王刚轻描淡写地说,“‘一女二嫁’对我只有好处,可以扩大我的影响。”

  在他看来,外界更喜欢从道德层面评价这桩事,但事实的评判往往不是感情用事,版权纠纷都是由法院仲裁说了算。最终,按照法院判决,他退还了上海世纪文景9万元版税,允许其发行5万册图书,《福布斯咒语》版权依然归人民文学出版社所有。

  但是“一女二嫁”风波到底对王刚产生怎样的影响,也许并非像他说的那么轻松,有着丰富从商经历的王刚应该从中看出了某些不划算。据人文社介绍,实际上,这场风波给《福布斯咒语》上部的销售带来了负面影响,一些发行商为了不得罪两家出版方就干脆搁了一段时间才上架,导致该书错过了最好的销售时期。

  也许正是这次风波,让王刚终于下定决心:“我要单飞了。”王刚对人文社的相关负责人说:“就让我到外面单飞一次吧,我打算和书商真正合作一次,我只是想换换‘房子’。”据王刚透露,他下一部作品的名字已经有了,叫《关关雎鸠》,是关于大学教育题材的,将由鹏飞一力图书公司推出。

  王刚目前已正式调入中国传媒大学,当他带着新人的眼光观察大学教育的时候,肯定有截然不同的视角。“我开过学校的几次会,发现已经和老教授有观念上的冲突。”而这也是写新书的缘起。 路艳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