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宫》热播“带火”穿越类小说

2011年02月25日 11:4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宫》热播“带火”穿越类小说

  “穿越风”吹乱沈阳书市

  每年的寒假都是学生们课外阅读的一个好时段,今年也不例外。但昨日记者在沈城各大书店采访中发现,与以往集中在名著、名人传记等阅读类别不同,今年的寒假,穿越类小说成了文学读物中一枝独秀的“黑马”。尤其是春节期间随着清穿剧《宫》的热播,更是让穿越小说“风生水起”,据不完全统计,半个多月时间已经卖出去了500多本。

  沈阳半个月卖了500本

  随着今年春节期间湖南卫视清穿剧《宫》的热播,在全国都掀起了一股势头强劲的“穿越风”,而与之有关联的穿越类小说也犹如磁铁穿越空降,瞬间凝聚了大量读者。就连书店也意识到了这一消费热点。为了方便读者购买穿越类小说,沈阳新华购书中心还特别在畅销书区域最显著的位置专门为穿越类小说开辟了一个专架。

  记者从书店了解到,穿越类小说几年前就已经在书店里销售得不错。随着《宫》的热播,春节前后穿越类小说在书店卖得异常火爆。记者在书店看到,《梦回大清》《史上第一混乱》《错嫁良缘》《极品家丁》《庆余年》《青莲纪事》等穿越类小说都被摆在醒目的位置,目前卖得最好的当属《梦回大清》了。春节后到现在销售量已经超过500多本,比以往多了许多。23岁的读者雷天艺告诉记者:“《梦回大清》是我看的第一部穿越小说,《宫》是我看的第一部穿越剧,这次我来书店想看看有没有《宫》的小说。”记者在北方图书城也看到很多新生的穿越迷,其中一位正在国外念研究生的女孩王策说,她是这次放寒假回国期间看了《宫》这部穿越剧后喜欢上穿越类小说的,对正在拍摄的另一部清穿剧《步步惊心》很期待,所以来书店找找看有没有小说可以先睹为快。

  穿越类小说由来已久

  追根溯源,穿越小说的历史由来已久,穿越小说的开山鼻祖当属马克·吐温的《亚瑟王朝廷上的康涅狄格州美国人》,而中国穿越小说的祖师应该是台湾作家席绢,她的第一部小说《交错时光的爱恋》也是中国第一部穿越小说。而真正让穿越小说引起读者重视并产生较大影响的则是黄易的《寻秦记》。《寻秦记》被誉为穿越历史上划时代的作品。但《交错时光的爱恋》《寻秦记》又与网络上近一两年兴起的穿越文学有所不同,其作者受到相关影视作品的影响,因而基本上都是青年女性回到古代谈了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同时经历种种宫闱秘事及权力角斗。这类小说主要受到女性的追捧,可以视为言情小说的一个变种。目前市场上已出版不少穿越小说,比较著名的波波的《绾青丝》、金子的《梦回大清》、桐华的《步步惊心》、晓月听风的《清宫、晴空、净空》等。当然,现在的穿越小说为了迎合不同层次人的阅读需求,有穿越过去完成一些使命的,或是戏说一段历史,不纯粹是以爱情为主线。目前国内的穿越类小说还是都主要集中在秦、明、清这三个朝代,但最多的还属清穿越类小说。

  别把穿越类小说当历史

  据业内人士介绍,穿越类小说是一种以历史为外皮、以偶像为内在、以言情为容貌、以青春为气质的变相青春文学类小说,与历史小说有着在情节上的共通之处,但也有着穿越小说独有的特色。穿越小说之所以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是因为很多读者愿意投入进去,体会一次做为现代人从思想到物质上的超前优越感,所以,穿越故事从根本上,就是披着历史外衣的现代偶像言情小说,读者想看的,仍然是俊男美女在匪夷所思中跨越时空的爱恋。

  如今“穿越”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无论是电视剧、电影、小说,戏剧但凡打着“穿越”的旗号或其中带有“穿越”的元素就不愁无人问津,穿越仿佛成为了一种炒作的噱头。但小说毕竟是小说,作者不能用完全符合历史的标准去看待。昨日记者还了解到,这类小说的读者大都是“80后”、“90后”,所以特别提醒穿越迷们在欣赏穿越故事的同时,不要将历史和文学混为一谈,以免对以后的学业和人生造成一定的影响。

  本报记者 盖云飞

  实习生 刘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