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谈作家藏品与作品

2011年02月25日 14: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位作家的生活方式都有着独特之处,也有着各不相同的嗜好。他们不同的嗜好在他们的作品中时隐时现,就像萦绕在那杯茶上方丝丝缕缕、缥缈升腾的水雾。

  著名作家贾平凹喜欢收集石头,凡是能找到的奇妙石头都收来放在书房,宝贝似地供着,那些石头在他心中会说话,会思考,像是朋友一样,也许他会在写累时对着那些石头自言自语一番,别人可能觉得奇怪,而他却会认为在与石头交流,倾诉过后,心情一定舒畅多了。他不仅写出了名篇《丑石》,在他的那些作品中,你若细细地体悟,总会找到性格像石头一样倔的人物,而那些人物还是他的最爱。除了石头,贾平凹还喜欢神神佛佛一类的东西,在他的心中也许一直有一种宗教信仰吧!我在他很多作品中都看到这类神奇的地方,不仅小说中会有此类隐喻,就连他的散文中,也多有这类象征,他的散文《太白山记》犹如聊斋,人物似人似仙,游走于人神之间。

  老舍生前也喜欢收藏一些小古董,瓶瓶碗碗不管缺口裂缝,只要喜欢都买来摆。有一次,郑振铎到老舍家来玩,仔细地看了那些藏品之后轻轻地说了一句:“全该扔。”老舍听了也轻轻地回答一句:“我看着舒服。”两人相视大笑。郑振铎认为老舍收藏的瓶瓶碗碗实在不值一提,是从收藏的角度来考虑的,没有啥价值嘛!而老舍则是从兴趣来看待自己收藏的东西,他认为能给自己带来兴趣的就有价值,老舍的一句“我看着舒服”,实在是耐人寻味。很多时候,收藏也就是为收藏者提供一份快乐,而藏品的价值在其次。他们不是商人,不为谋利,也非真正的藏家,喜欢的东西买来摆摆,买给自己一份高兴。

  写出精彩剧目《桃花扇》的清代著名剧作家孔尚任非常喜欢收集扇子。在他写作名剧《桃花扇》的过程中,桌上总是放着一把山东特产“鲁缟”制的扇子。上面画着桃花数朵,鲜红如血,每当写到桃花扇的内容时,他就会情不自禁地对之端详一番。这则是作家呕心沥血的一幅静态画图了,为了作品的形象逼真,作家细心揣摸,认真对待的精神让读者感动,难怪他能写出那么精彩的作品来。

  这些作家对收藏品的痴迷如同他们的作品,除了爱不释手之外,还会把揣摸出来的心得有意无意地融化进他们的作品里。读者如果能够仔细地读读他的作品,就能从中找到作家精心设置的人物,总会与他们有着相同的爱好。

  那是不是作家的另一个自己?薛德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