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县级影院市场复苏 投资也有风险

2011年02月25日 15: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繁荣和90年代的衰落后,县级影院市场随着近几年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再次复苏。当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和院线开始把目光投向县级地区,资本也随之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快速转化成新时代的县级影院。这个市场看起来很大:县级地区占中国94%的国土,全国县城人口超过4亿。但要开拓并经营好县级影院市场,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县级影院回来了

  在百度输入“县级影院”时,记者发现,仅今年1月份,就有不少人发帖表示想在自己所在的县城建影院,有人甚至已初步计划了投资金额和影厅数量。据这些私人投资者介绍,由于当地没有电影院,有些居民只能开车到100公里外的地方看电影。

  “让四万万县城人民同步看上最新的电影”,这是北京红鲤鱼数字电影院线的口号。成立于去年的红鲤鱼院线,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专门服务于县级影院的电影院线。该院线为加盟影院提供加盟、开业筹备、首轮影片提供、运营保障等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记者在红鲤鱼院线网站的“留言本”上看到,有来自西南地区、河南、陕西等地的意向投资者先后留言咨询,最关心的是投资或改造成本以及回收期等问题。据了解,目前加盟红鲤鱼院线的县级影院已达30多家,该院线今年的目标是发展到100家加盟影院。

  县级影院市场的复苏决非偶然。数字技术的发展是重要原因。上世纪90年代后县级影院之所以没落,除了电视和网络的兴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拷贝放映导致影片在县级市场上映时已非常滞后。如今,数字放映技术破解了这一难题,使同步放映成为现实。

  相比市级影院,县级影院相对较低的投资成本也是很多院线看重的。天宝华映传媒集团影院投资公司总经理陈国伟告诉记者:“现在中国的影院房租成本太高,特别是在大城市,这也是很多院线向中小城市和县级市场转移的原因,那里房租便宜。”

  大地电影院线常务副总经理方斌从投入产出角度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大城市一家影院的投资是2000万元,在县城一家影院的投资是500万元,而成本回收期基本相同,站在企业的角度看,2000万元可以在县城建4家影院,资金的利用率更高。”

  除了“红鲤鱼”,其他一些院线也正在搅活这个市场。比如浙江时代电影院线今年将在兰溪、奉化等县(市)陆续开建多厅影院,预计新建或改建县级影院至少20家,并在2015年之前基本完成省内所有县级城市多厅影院的布点。

  政府也在积极推动,去年,浙江省出台了《关于大力加强县级多厅影院建设的意见》,提出“积极推动当地政府、行业企业和各类投资主体进入县级多厅影院建设领域”。

  投资有风险

  “不能笼统地说县级影院有没有市场,而是看在哪些地方有市场。目前县级影院市场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开发,在中部地区可以有针对性地关注,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就要慎重考虑了。”方斌对记者说。这个说法和陈国伟提出的“县级影院市场应以区域性和本地化为主”不谋而合。

  这就点出了县级影院的独特性:和区域性紧密相关。方斌介绍,大地电影院线的县级影院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和江苏等省的县级市。而浙江时代电影院线目前开发的县级影院,也均为浙江省范围内的县或县级市。不难发现,它们集中在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和东南沿海区域。“这些区域的县级市甚至镇的经济发展水平,比一些中西部地区的地级市还要好。”方斌说。所以,他一直向记者强调:“县级影院不一定不赚钱,地级市影院不一定都赢利。”

  但也并非没有风险,在业内人士看来,县级影院的风险性还不低。一家县级影院的良性运作,需要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数量作支撑。而县级市场的风险性也潜藏其中。陈国伟告诉记者,以县级影院为代表的中小影院面临几个突出问题: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不算低;县级城市人口基数都不大;因经济水平决定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县城居民的观影习惯整体上还未形成。

  而观影习惯的培养期很难确定。方斌说:“一些地方的消费习惯培养起来很快,一周或者一月,而慢的则需要半年甚至一年。”

  站在管理公司的角度,陈国伟考虑的还有对县级影院的管理问题。“由于在一个县只能建一两家影院,对于连锁影院来说,最大的问题是管理。”他说,“县级影院本身盈利水平低,又远在他乡,距离形成管理难度,财务和销售状况无法监督和指导,所以对全国性的管理公司来说经营难度很大。”

  所以面对县级影院市场,如何解决管理问题,也是陈国伟目前在思考的,“我们正在寻找一个模式,只有找到合适的模式了,才会去做这个市场。”进入这个市场他无疑是谨慎的:“现在没人敢说,在任何一个县级城市建影院都没有风险。”

  市场怎么培育?

  不同地区的县级影院,都会因为所处区域的不同而体现出自身的独特性。比如位于广东某县级市的一家大地数字影院,经营两年多来,还未实现收支平衡。该影院经理毛毛(化名)告诉记者:“影院所在城区的人口总数较少,仅有十几万人,而且城区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适龄的观影人群非常少。此外,影院所处的区域没有商圈。”

  但收支平衡是指日可待的,她表示,这是影院今年的目标,“本地没有竞争对手进驻,市场情况肯定会越来越好。”

  两年多来,为培育市场,该影院在营销手段上以扩大观影人次基数、吸纳忠实顾客为主,通过定期举行特价场,和网络、电视台、商户合作宣传影片,结合影片和节假日作主题活动等,“使观众对影院产生粘合度”。

  年轻人少,那就把目标锁定在已生儿育女的人群上,这也是该影院今年要着力培养的目标观众。营销策略是多元而新颖的,毛毛介绍:“比如凭借和政府部门不错的关系,在电影淡季发行优惠套票,请团委干部帮影院卖。今年还打算请各居民委员会的负责人座谈,请他们协助影院做大范围的居民对于影片及影院认知的调查等。”

  就在距该县级市不远的另外一家县级市的影院,由于外出的年轻人相对较少,而且长期受香港电影的熏陶,当地年轻人原本就有很好的观影习惯,也就使市场培育轻松很多。“只要告诉他们这里有家观影效果不错的影院,就会在短时间里把更多顾客吸引来。”影城经理李源(化名)对记者说。经营3年多以来,影院已收回成本。

  由于所在的地方小,所以信息传播和覆盖的效率很高,这是县级影院的优势。但优势有时也会变成压力,毛毛说:“这样也使我们的服务很有压力,因为稍有闪失,坏消息传播的速度也很快。所以我们不断改进服务力求做得更好。”

  在李源看来,相比市级影院,县级影院的优势很明显,“一家市级影院的观众群主要是距离5到10公里的居民,而周边居民也不一定恰好都是目标顾客群。但县级影院只要位置选得好,就能把城区全部覆盖到,加上票价合理,整个城区的年轻人都会是潜在顾客,而且影院的竞争对手也很少或者没有。”  本报记者   高艳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