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心武炮轰红楼梦研究所 希望有人站出来辩论

2011年02月27日 11:1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家刘心武 师文静 摄

  (记者 师文静)正统的《红楼梦》研究学者,对于刘氏的《红楼梦》研究一般都抱以不屑一顾的态度,甚至有资深红学家表示,对于刘氏的《红楼梦》研究概不理睬。“到底是谁动了《红楼梦》的奶酪?反正不是我。”26日在发布会现场,潜心研究《红楼梦》20余年的刘心武愤怒地表示,“希望《红楼梦》研究所的人站出来就一些问题与我辩论。”

  刘心武称,“前八十回我不会重写,一个字都不能乱动。但有人乱动,谁?就是《红楼梦》研究所。现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满街卖的一百二十回《红楼梦》,是用《红楼梦》研究所的校注本,前八十回是用古本做底板。但是《红楼梦》研究所把‘腊’改成虫字旁的‘蜡’。”刘心武希望改字的人出来与他辩论。

  此外,刘心武表示要稍微给自己辩解一下,并恳求在场的媒体报道出去。“有人认为我借助最先进的传播手段———电视红了起来,要是没有电视,我能行吗?能神气吗?”

  面对这个问题,刘心武解释道,所有的《红楼梦》研究所的专家都在《百家讲坛》录过节目,“都播出过,都出过光盘,都在我之前。”“因为他们都做完了,没有资源了,专家做完了,权威也做完了,剩下是非专家、非权威、小人物、退休金领取者,我是以这个身份上去的。而他们为什么没红?这个我负不了责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