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心武否认动了《红楼梦》的奶酪 称纠高鹗的错

2011年02月27日 11:3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心武在发布会上。 蔡震 摄

  昨天下午,凤凰联动在北京正式召开了《刘心武续红楼梦》出版新闻发布会,身体不适的刘心武拿着药瓶坚持参加完3小时的会议,并激情洋溢地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他最后补充说,书一面世,他就要遭遇“灭顶之灾”。对此他很坦然:“我只要问心无愧就行,没做什么害人的事就行。说我写得不好就不好吧。”

  尝试续写:重新“接臂”是允许的

  刘心武是有极大号召力的,昨天的《刘心武续红楼梦》出版发布会吸引了全国各地,包括北京近百家媒体,这位几乎是“老宅男”的作家刘心武,面对这么多记者,显然是有点压力的。发布会刚开始,主持人张小波宣布了几条消息,轮到刘心武发言时,他忙起身寻找身边的助手,他招呼助手紧挨着他落座,“你把药瓶给我,这样我心里踏实。”毕竟是年近70岁的老人了。

  看着满场年轻记者们疑问的眼神,他将为何要续写《红楼梦》的来龙去脉一一做了陈述。他认为,网友把120回《红楼梦》比喻成“断臂维纳斯”是对的,有人提出,断臂维纳斯本来很美,为什么要把它弄全。刘心武说,这个意见,他也很尊重,“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续。问题是,现在很多读者读120回,读到后40回觉得不舒服。因此就派生了一个问题,已经有人接这个臂,他接得不好,那么允许不允许有人试一试能接得比他好一点,我想这个事应该是允许有人做的,而且应该欢迎有人尝试”。

  严厉质问:

  对某些“刘心武要重写《红楼梦》”的说法,他严肃地指出:“根本没这回事。前80回是曹雪芹的著作,是经典,一字都不能动的。”刘心武一再强调自己是续写,是要纠高鹗的错。他认为,高鹗没有看出曹雪芹前80回中的伏笔,所以写的不对,“我看出了,比如贾元春省亲有一出戏叫做《一捧雪》,比喻玉器好到捧在手里好像捧着一捧雪。因为一个古玩,一个家族就完全毁灭了。贾元春省亲就拎出一个伏笔,说明贾家衰败跟一个古玩有关。前80回里面哪个古玩会是贾家覆灭的根源?就在72回。这个古玩叫做腊油冻佛手。”现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满街卖的120回《红楼梦》,是用《红楼梦》研究所的校注本,前80回是用古本做底板。但是《红楼梦》研究所把‘腊’改成虫字旁的‘蜡’。”说着,刘心武激动起来,“谁动了《红楼梦》的奶酪?谁改写了前80回?不是我刘心武。为此我采访了很多老玉工。说如果是蜡烛的蜡就不值钱了,清朝的几个铜钱就可以买。可是腊油冻不得了,像腊肉当中的肥肉部分,才叫腊油冻。”

  回击遭骂:说我写得不好就不好吧

  昨天,提到有人评价刘心武,你一写小说的,“研红”是不务正业。对此,他郑重地声明,“我20年来的写作叫种树,第一棵树叫小说;第二棵树叫散文随笔;第三棵树是建筑评论;第四棵树才是‘研红’,是《红楼梦》影响太大,把我遮蔽了,因此看不见我前三棵树了。”他说,他种下的四棵树,每棵树都结了果子。“今天结的果子叫做《刘心武续红楼梦》。”

  有记者问,希望读者在他续写的28回看到什么,刘心武回答:“希望别骂我就行了。”他看到网上有说他就是为赚钱。他很气愤,“钱我也不缺,我现在的退休金也够我过体面的生活”。还有说刘心武是为了出名,他笑了起来,“说句难听的话,我老早就出名了。1977年发表《班主任》的时候,上街是被围观的”。

  问到续写举动将遭来千古骂名,是否能承受,刘心武表示,“我把这些都看破了,什么千古骂名,我这么一个卑微的生命,我要千古之名干什么?我只要问心无愧就行,没做什么害人的事就行。说我写得不好就不好吧。”

  ■相关链接

  《刘心武续红楼梦》人物命运

  林黛玉:沉湖自尽

  刘心武找到《红楼梦》中诸多事关“黛玉沉湖”的伏笔,最终断定黛玉沉湖后又升天化仙而去。

  薛宝钗:染病而亡

  薛宝钗和贾宝玉完婚后,贾府随即走向衰败,而贾宝玉的心又不在薛宝钗这里,薛宝钗面临内外交困,最终心力交瘁染病而亡。

  史湘云:一路行乞

  史湘云嫁给了卫若兰,但卫若兰短命,临死前又将史湘云托付给了贾宝玉。两人一路行乞,但史湘云还是溘然长逝,留下贾宝玉一人。

  贾宝玉:回归天界

  史湘云死后,贾宝玉大彻大悟,回归天界恢复神瑛侍者身份。

  妙玉:同归于尽

  忠顺王追查贾府宝物,为掩护贾宝玉,妙玉选择和忠顺王同归于尽。

  王熙凤:不堪凌辱

  在刘心武的续书中,好强的王熙凤沦为下人,再加上被贾琏报复,她一路哭回金陵老家,在路上不堪凌辱,悲惨而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