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恩来非洲访问时的顽皮一笑(图)

2011年02月27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张放

  周恩来总理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一直是儒雅、高大、美好。周恩来的照片几乎全都是颇有风度、而且正儿八经跟人谈国家大事时的样子。今天,我却要给大家看一张看上去有些近乎顽皮的样子的周恩来的照片。用“顽皮”一词形容周恩来,听上去有些不习惯,其实,这可能是周恩来更人性化的另一面。

  这张照片是周恩来在去非洲访问时拍下的。照片上,周总理右手按住一位黑人的右手脉搏处,眼里充满了顽皮神情。他斜瞅着那位黑人,似乎要展示一下国粹中医里的望闻问切的切脉水准。那黑人倒也十分配合,只见他紧闭双眼,似乎在默默地等着周总理给他说下文呢。

  这是中国总理与非洲朋友零距离接触时刻,是很感性时刻。客观地说,这与西方政客竞选时故意找个小朋友举起来抱抱,其实有异曲同工之用。只不过,儒家思想浸润下的中国领导人,似乎更习惯这种比较温和的秀风罢了。

  总体说来,这段时期的周恩来心情很愉快。他在出访非洲时,中国还没有经历那场惨痛的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但后来,“文革”一爆发,不难发现,走过千山万水、历经艰难险阻的周恩来,在面对这场势头空前绝后的群众运动时,也一下子感到了极其的不适应。一次比一次来得猛烈的群众运动,似乎一夜间把他的欢快心情给摧毁了。从“文革”时的照片来看,可以清楚看出,他整个人变得郁郁寡欢,心事重重。

  没有人知道周恩来的内心深处到底在想什么。正如后来人们所说,当时他所讲的一些话,是违心之语。在一个不能说真话的年代,就只能说些言不由衷的话,才能生存下去。

  一生都在把握平衡术的周恩来,这次似乎也想以“玩平衡”的不变来应万变。当然,他这一“玩平衡”的努力,遭到当时某些造反派的质疑。有人提出要打倒周总理“这个最大的两面派”。在即将遭到清算的危机关头,他向毛泽东摊了牌。他表示,如果毛泽东不为他撑腰,那他就只好辞去总理职位,不干了。毛泽东权衡势态后,出面说了话,这才将他从几乎被打倒的边缘,救了回来。

  人们常用“政治智慧”这一优美词汇来形容周恩来在“文革”中的“玩平衡”经历。说他在“文革”中,将这种“政治智慧”发挥到了极致。

  时间飞逝,1966年“文革”似乎才刚过去,日子便飞似地到了2011年的今天。50年,即将在一挥间逝去。当年周恩来在非洲及在“文革”中的无数瞬间,则以照片形式被定格在了历史航道上,供历史的追忆与反思者们驻足细看。在非洲时的“顽皮”,与“文革”时心事重重的样子,形成鲜明对比。

  当然,还要感谢周恩来的专职摄影师,没有他,今天是不可能看到周总理近乎顽皮的样子的照片,也一定没办法知晓,“文革”中的周总理到底有多不快乐。英语中有一句谚语:一图抵千字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总理这么顽皮一笑,流露出他凡人的一面。

  张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