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中山古城遗址被盗挖墓葬初步确认为平民墓

2011年02月27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2月27日电 (牛琳 张静涛)河北省文物局27日透露,该省考古专家经勘察初步确认,平山县中山古城遗址外围墓葬被盗挖的多为平民墓。

  河北省、石家庄市文物局执法部门及该省文物研究所考古专家,对古墓葬被盗挖现场进行了及时勘察。专家们拨开薄雪查看被盗回填后的墓葬情况,并对盗墓贼探测地下墓葬时留下的探洞进行测量。“从墓穴形制看,这里被挖的墓葬多是平民竖穴墓。”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考古专家徐海锋说,从地理位置和盗贼留下的部分残片分析,该处在中山古城遗址都城区的外侧,应属于中山国的平民区。

  盗墓贼留下的陶制残片也可进一步印证,被盗挖的区域应该是中山国中晚期时的平民墓葬群和部分家族墓群。徐海锋称,平民墓葬在出土遗物上虽然经济价值相对较弱,但其学术研究价值很大。该地平民墓葬内的遗物对研究中山国中晚期社会文化生活非常重要,它是中山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进行保护。

  平山县文物局局长张新国表示,为有效保护中山古城遗址及外围不再受盗墓贼侵扰,该局将成立一支专门的文物巡查小组,加强对中山古城遗址特别是三汲乡河渠村一带的巡查工作。

  “从盗墓现场留下的探洞大小和分布来看,不是普通村民发掘土地能产生的,只有专业化的盗墓团伙、使用专业的盗墓工具才会留下。”河北省文物局执法处相关负责人说。当地公安部门称,会进一步审查该“盗墓事件”。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专家对当地新制定的保护规划中扩大保护区域的做法给予肯定。由于三汲乡河渠村东南一带古墓葬已破坏严重,专家建议当地文保部门可申请对部分区域进行抢救性发掘,进一步规划中山古城遗址的保护范围。

  中山古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三汲乡,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上世纪70年代,考古专家在这一带发现春秋战国时期古中山国的王陵,并在王陵附近发现城墙遗址,认为该处遗址是古中山国的国都。考古队对中山古城遗址的中山王陵1号墓发掘发现大量珍贵文物。1988年,中国国务院公布该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