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读《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邓稼先临终对话精彩

2011年03月02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唐国强扮演毛泽东。

  昨天下午,广东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项目、广东南方电视台投资出品的革命史诗大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京召开研讨会。作为2011年建党90周年首部献礼剧,该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之后收视一路飘红,在社会各个层面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专家从各个方面解读了这部作品。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1月26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以后,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广泛赞誉,社会反响热烈。这部电视剧全方位地展示了从新中国建立到上世纪70年代初期,我国自主研制两弹一星艰苦卓越的历程,展现了中国与美国、苏联等各种政治势力的较量,充分展示了毛泽东、周恩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智慧,表现了钱学森等为代表的我国优秀科学家研制两弹一星的丰功伟绩,塑造了新中国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和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群像。

  评论家认为,这部剧从创作生产、播出,归纳起来有两方面的亮点:第一,伟大的形象、崇高的精神和真实的历史扣动了当代人的心弦。剧中许多科学家的故事感人至深,许多观众为此流下热泪,虽然那个特殊年代物质条件匮乏,但是人们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这部电视剧不仅得到了中老年观众喜爱,还得到了众多80后、90后观众热捧。

  第二,真实的力量、动人的细节和情感吸引观众。真实人物达到280多个,剧中台词都是找到真实原始档案之后写出来。编剧数次前往有关单位,并到发射基地等地方,走访老工程师以及他们的后代。剧组辗转戈壁等场地拍摄,同时先后得到了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等20多个相关部门帮助予支持。

  收视网络点击率超越其他革命历史剧

  浙江广电局局长张宝贵表示,他发现了一个现象:这部革命历史剧引起了青年一代特别是80后、90后观众的兴趣,网络点击率超越其他革命历史剧。

  这个剧播出之后,无论在青年当中,还是在中年人、老年人当中,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海外的华人也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结构这部剧具有难得一见的史诗品格

  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胜群认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部剧具有难得一见的史诗品格。“这部电视剧以两弹一星为聚焦点,折射了20年间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该剧把这20年间我们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历史紧紧联系起来描写。”

  他表示,从这部电视剧的效果来看,反映新中国崛起,反映新中国人民群众精神风貌,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头20年里面的建树,没有比两弹一星更好的题材了。

  细节邓稼先临终对话的描写非常精彩

  著名文艺批评家李准表示,这部剧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第一次全面写两弹一星,而且第一次以科学家群体作为第一主人公。“作为空气动力学研究的领军人物,钱学森为什么放弃在美国优越的物质生活,冲破美国当局的重重阻拦回到中国?他的回答掷地有声: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他把献身祖国的繁荣强大视为人生目标。邓稼先在美国留学时成绩优异,与杨振宁同学,就在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时候,1957年,他隐姓埋名,在中国主持两弹一星设计,而且只身跑到氢弹爆炸后的现场去找碎片,不顾核辐射威胁,他把祖国强盛看得比自己生命、荣誉更重要。电视剧这样一些描写,极为真实又令人震撼。”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最后一集,对邓稼先临终对话的描写。“已经癌细胞扩散的癌症晚期,组织上派人去医院看他,问他有什么要求尽管提,邓稼先却说,没有了,请组织上不要再为我操心了,我不想再让国家为我做一些不必要的浪费。”在生命最后一刻,他又对妻子说,“我不爱武器,我爱和平,可是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要是生命结束以后,还可以再生,我还选择中国,选择我的核事业……”这一段描写非常精彩。

  情感优秀知识分子的爱情震撼人心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造了一种成功的纪实体电视剧范式。“这部电视剧旁白比较多,这是它的优势和特色。这部剧正是主要通过纪实方式,通过感人细节和整个宏大叙事背景下,对时代潮流和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历程的精细把握,而完成了中国电视剧应当具有的一种形式和类型。在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历程里面,出现像《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种纪实性的电视剧,是中国电视剧多样化发展当中走向成熟的标志。”

  他还认为,这个电视剧说明了,即便是纪实性的电视剧,它的魂也在于“传情”。“这部电视剧所传达出来的感情品位很高,显现了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精神灵魂的震撼人心的情感。这里面写了三对知识分子的爱情,这种情感恐怕让《蜗居》里写的两性情感相形见绌。”

  不过他也提出,虽然陈建斌是一个好演员,但选择他扮演钱学森气质上不够对路。“尽管他演得很认真,然而对钱学森那种南方知识分子的儒家之气,那样一种内硬外柔的性格,陈建斌没能更好发掘出来,给观众留下的是《乔家大院》、《结婚十年》的审美定格。”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陈祥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