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后人吕师煜忆父亲吕公望:不许我们凌驾于人

2011年03月03日 13:4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吕公望(1879—1954)是浙江永康人,早年参加光复会。护国战争时,宣布浙江独立,起兵讨袁。1916年7月被任命为浙江省督军兼省长,半年后辞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浙江省第一届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劳军委员会委员等职。

  吕师煜是吕公望的第五个儿子,因为本报发起的“辛亥民间征集令”,我们有缘听到这位辛亥后人讲述的吕公望的故事——

  我是父亲最小的儿子, 7岁那年随父亲一起到杭州朝夕相处了7年。生活中,他要求我们知书达理、待人谦和、正直仗义。父亲要我们对佣人都以哥姐相称,绝对不许凌驾于人,并且以身作则。

  父亲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1906年,他经同乡介绍,结识了秋瑾女士,并加入了光复会,成了秋瑾的得力助手,经管光复会的内部事务,后来又认识了徐锡麟。徐锡麟对我父亲一再强调:“革命欲成功,非有军队不可。”鼓励他进入军界发展。我父亲决定投笔从戎,并改名公望以示决心。他设法进了浙江巡抚衙门的抚署卫队去当兵,从此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

  每当我想到父亲的时候,就会想起他说过的话:“不要忘记这些人——我还常做梦,梦见秋瑾笑眯眯地和我握手;徐锡麟总是瞪着眼说,我是预备流血的……”  我父亲进入军界后带兵打仗立下过大功,后来他又改走实业救国之路。在上海开过纱厂,在昌化开过铝矿。

  我父亲还是个教育家,和沈钧儒先生一起创办了“浙江体育专科学校”。他上课时常用岳飞、文天祥的爱国事迹来教育学生,声泪俱下,十分具有感染力。父亲还认为身体是革命根本,所以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爬山、游泳等运动。他自己也以身作则,带头训练,练成了一副好身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