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政协委员朱奕龙:将孔子诞辰日确立为教师节

2011年03月04日 14:40 来源:宁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陈 华)驻宁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将中国教师节由9月10日改为孔子出生日9月28日。

  朱奕龙说,孔子一生中有一大半时间从事教育工作。他提出了一系列有深远影响的教育思想,创造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方法,总结、倡导了一整套学习原则,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教学内容体系,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典范。孔子执行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教育方针,“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愤悱启发”“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等等,至今依然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将9月28日立为教师节,有利于增强教师节文化底蕴,体现中华民族尊重传统、尊重知识、尊重教师的精神。

  朱奕龙认为,以孔子诞辰日为教师节,还有利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中国和谐发展的形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的需求急剧增长。从2004年开始,我国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孔子学院”。目前,已在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美国等国家把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一些国家,还以孔子的名字命名街道。孔子,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赢得了整个世界的尊重。中国教师节定为9月28日,对增强世界人民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向世界传播中国影响,都有积极效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