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刘心武续红楼梦是“引火烧身”?

2011年03月05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续红楼梦是“引火烧身”?

  刘心武续写红楼梦的消息传出之后,马上引发了轩然大波。海内外中文媒体迅速介入,红学界专家以及众多网友纷纷就此发表评论。很快,“泄密”的稿件在网上开始流传,《人民文学》杂志社发出预告,称将在四月份刊登《刘心武续〈红楼梦〉》的前14回。相当一部分网民认为刘心武续写《红楼梦》将是狗尾续貂,并认为刘心武续书的最大困难是他“过分政治化的个人曲解”。

  在红学界,刘心武除了得到周汝昌和草根红学家邓遂夫等少数人支持外,得到更多的还是批评。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著名红学家蔡义江早在2006年刘心武打算续写《红楼梦》时就表态认为:《红楼梦》80回可以研究,但续书实际上是白费苦心。我们生活在当代的场景中,没有了曹雪芹那时候的经历,作为作家的刘心武,不排除他可以写出很好的故事,但是,仅仅依靠一个“故事梗概”写出续本是不可能的。蔡义江还说,高鹗的续本虽然有很多缺点,但主要人物比如黛玉、宝玉的结局处理得还是很不错。要恢复曹雪芹写的本来样子,根本不可能。

  面对一些红学家和网友的“倒刘”,看过刘心武续写前14回的《人民文学》杂志主编助理兼编辑部主任邱华栋力挺刘心武,“任何人续写《红楼梦》这样的名著,都会引发巨大争论,刘老师对此早有准备,我感觉他心理承受能力是很强的,不怕别人的议论。但是,很多人在没有看到稿子的情况下就胡言乱语,这太糟糕了。”

  如果以“阴谋论”的眼光来观察,《刘心武续〈红楼梦〉》的宣传手法可谓极其老到,而且毫无意外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从消息的透露,到稿件“泄密”然后声明,《人民文学》杂志社的预告,以及上周发布《刘心武续〈红楼梦〉》的贵宾典藏本,都显示出资深出版人张小波高超的出版运作技巧。

  另一方面,红学家和网友以及媒体的三方介入,又有着声势上的相互推动。而这样的推动确实又有着很大的合理性:一位成名于30多年前的著名作家,近20年来沉迷于红楼梦研究,不仅推出多本专著,而且几年来在“百家讲坛”累计做了61期关于《红楼梦》的节目。而刘心武研究的极致,竟是推倒高鹗的后40回,以探佚的手法,从曹雪芹的80回后另行续写后28回。从其自身来说,这样的行为又有着逻辑的合理性和权利的正当性。对于出现的争议,阅历丰富的刘心武仍然显示出对自身研究的自信。他坚定地认为,自己的探佚建立在合情合理且有据可查的基础上,并非天马行空自由发挥。

  有人讥诮刘心武写不了小说才去搞《红楼梦》,刘心武对此倒是真觉得委屈,因此在上周举行的《刘心武续〈红楼梦〉》贵宾典藏本发布会上强调,自己这么多年来实际种了四棵树,小说、随笔、建筑评论,然后才是《红楼梦》。而他列举的各类作品,确实也不算少。刘心武的续写是否成功,将随着本书下月的正式出版,在读者那里得到印证——显然,他们的“投票”不需要红学家的指点。另一方面,刘心武只是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如果被证实是“狗尾续貂”,或“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自然少有人买账。

  如果摒弃习惯的困扰和情感上的排斥,就刘心武本身的续写行为来说无疑值得赞许——一个年近七旬的老者,不仅执着于自己喜爱的事,而且在感情甚笃的老伴去世后,以续写来对抗人生的变故和寂寞。由是观之,刘心武的续写未尝不是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家胸中之块垒。

  记者 张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