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西将高标准打造壮民族始祖布洛陀文化景区

2011年03月05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3月5日电(记者 蒋雪林)为进一步完善田阳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旅游景区的规划与建设,促进布洛陀文化的发掘、研究、保护与开发,3月5日,广西百色市在南宁召开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旅游景区策划文本评审会。

  据悉,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教授, 广西自治区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广西壮学会会长覃彩銮等1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参加了评审会。

  百色市田阳县县长黄小宁介绍,2006年,布洛陀文化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更好地打造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景区,赋予景区更多的文化内涵,百色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先进行文本策划再作规划,邀请对布洛陀文化有深入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罗汉田教授执笔编制了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景区策划方案。策划方案将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旅游景区划分为“稻作生态文化区”、“文化遗址保护区”、“壮之骄子雕塑园”、“壮族神秘文化园”等多个园区,展示壮族历史悠久、特色显著的稻作文化、歌圩文化、朝圣文化、神秘文化,成为人文始祖朝拜圣地,稻作文化展示园地,壮族文化研究基地。

  在评审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对敢壮山布洛陀文化旅游景区策划文本进行了详细的评审及逐一论证。最后,与会专家学者一致通过了策划方案。

  黄小宁说,田阳敢壮山壮族布洛陀文化遗址景区是广西最大、最早的歌圩所在地,是壮民族始祖布洛陀文化的发祥地和祭祀地,是了解壮民族之源、珠江文明之源、广西歌海之源和壮民俗风情的重要途径。2002年,经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专家学者反复考察论证,认定布洛陀是珠江流域原住民族的人文始祖,田阳县敢壮山是纪念珠江流域原住民族人文始祖布洛陀的圣地,是展示以布洛陀文化为核心的壮族原生态文化基地,是探索珠江流域文明起源的园地。布洛陀文化不仅仅影响珠江流域,还波及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2005年该景区被广西旅游局评为广西首批民族风情旅游示范点。2006年,布洛陀口传史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截至2010年,已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景区建设和民族文化的收集整理等工作。建设完成了敢壮山大门前广场、景区音响工程、山顶供水工程、进出景区的油路、敢壮山大门、跨铁路人行桥、上下山道路、歌圩舞台、祖公祠、布洛陀、姆六甲、将军塑像,十二图腾塑像、朝拜广场、布洛陀文化陈列馆等基础性建设,以及那贯、那了屯民房改造(即布洛陀古街建设)、景区绿化工作,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完善,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遗址景区初具规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