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截战争片断看人性

2011年03月09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滨

  将于本月11日上映的澳大利亚电影《奇袭60阵地》昨日在传奇时代影城首映,这部根据真实的一战故事改编的战争片曾获得2010年度澳大利亚电影大奖的12项提名,是澳大利亚年度最受瞩目的影片之一。

  《奇袭60阵地》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真实故事。协约国的隧道爆破小组排除险境在敌人驻守的60号阵地之下埋设数吨炸药,并最终爆破成功。影片一开场便让人绷紧了神经,营造出了紧张炫目的战争气氛。地面上惊险刺激的爆炸场景随处可见,震耳欲聋的声响犹如惊雷。炮火轰鸣的子夜,漫天的火光照耀下的战场炫如白昼。永不停息的爆炸声、轰鸣声在60号阵地之上回荡不息。尘土飞扬之下的战壕中潜伏着正在准备射击的士兵,而每一发投弹就会让眼前的一切瞬间灰飞烟灭。远镜头的全景展示了一个硝烟弥漫、战火纷飞、恢弘壮观的战争场面。硝烟弥漫的敌军阵地,永不间断的火药爆炸和机枪扫射,让人不寒而栗。影片中无论是枪林弹雨,炮声如雷的地面战场,还是阴险恐怖,危机四伏的地下隧道挖掘任务,大量运用的色彩渲染和震撼惊险的爆炸效果,足以让观众仿佛身临战争前沿一般。影片中节奏明快的剪辑手法,穿插的叙事风格,巧妙地采用了两条主线穿插的叙事手法,让它有别于同类型影片。在战争主线之余,与之平行的另一条叙事线索抓取了主人公隧道专家伍德沃在家乡与其心爱的姑娘经历的点点滴滴。他们的爱情并没有惊心动魄的桥段,但二人鲜明可爱的个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衬托出战地爱情对于心灵的慰藉。

  近几年的战争片风格都没有过多表现大的战争背景,而是截取战场上的片段,如《黑鹰坠落》、《锅盖头》和《拆弹部队》三部典型的纪录片风格战争片就属于此类型。《黑鹰坠落》如同一个紧急事件的新闻现场,《锅盖头》是一个搬上银幕的士兵回忆录,而《拆弹部队》则像是一段新闻特写。《奇袭60阵地》虽不属于纪录片,但片中核心人物则围绕一战中默默无闻的地下隧道兵的真实经历展开描述。这些影片无一例外地摆脱了以往战争片对战事的关注,而将目光聚焦于“战争中的人”,着力刻画战争中个体的真情实感,以及战争对人性的冲击和扭曲。影片在处理战争场面和人物内心方面极具表现主义色彩,比如挖掘隧道过程中随时与敌人进行的贴身肉搏,战士内心由恐惧转变成了视死如归的坚定,地面战争中不顾生死的浴血奋战等等。在这样一场“正义”与“非正义”的战争对决之中,眼前的一切都变成了大屠杀式的狂欢。电影用浓重的表现手法,将战争带来的恐怖感进行了真实的展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