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频被翻拍成电视剧 观点:炒冷饭切忌借力发力

2011年03月11日 09:10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超长电影”是“一窝蜂”地

  翻拍还是互补性地亮化

  2011年荧屏出现一个新动向:往年的电影被翻拍成了电视剧,成了“超长电影”。于是,观众的疑问来了——

  春风虽然还没有来到沈城,但荧屏仿佛已进入万物更新的春天,呈现出了新气象、新特色。记者观察到,2011荧屏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很多热门电影都有了电视剧版,有人给这样的电视剧起了一个新名词叫“超长电影”。随着《建国大业》、《开天辟地》、《风声》等被拍成电视剧,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超长电影”是简单地复制,还是寻求新的亮点?这是一股风吗?这是一阵预示着春天将至的暖风,还是“一招鲜”之后蜂拥而至的“一窝蜂”?

  焦点:电影被翻拍成电视剧为的是“卖点”

  电视剧《风声传奇》取材于电影《风声》,《余震》则跟风于《唐山大地震》。《山楂树之恋》去年10月刚刚公映,电视剧版《山楂树之恋》去年11月即在电影拍摄地开机;而电视剧版《非诚勿扰》,毫无疑问是来自冯小刚的《非诚勿扰》系列电影。

  电视剧要翻拍电影,自然是借力电影卖片。2008年陈嘉上导演的《画皮》被改编成电视版本。由于电影的成功,电视版还未拍完就被几家卫视疯狂订购。然而,两个小时的电影要拉成30个小时的电视剧,势必会有注水之嫌,也反映出现阶段我国影视创作力的后劲不足。这种模式能否成功,抑或只是一个华而不实的噱头?还有待观众检验。

  看点:电视剧下电影蛋——在熟悉中寻找新鲜

  记者曾经对电视剧下电影蛋的现状做过一些调查,颇感意外的是,观众对这种做法并没有排斥,而是有一些期望,“对于同一个题材,用不同的艺术类型(电影、电视剧、话剧)去表达,很期待,同时也感到很新鲜。”以《杜拉拉升职记》为例,2009年,徐静蕾导演并主演了电影版《杜拉拉》,并请来黄立行、莫文蔚等人加盟。2010年,电视剧版《杜拉拉》在一些地方台试播,由王珞丹、李光洁领衔主演,拿下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剧场的双料冠军,在其它卫视也获得最佳收视纪录。后来在一些卫视热播的《风声传奇》,由“风声、鹤声和无声”三个部分组成,每部分的容量为10集。其中,“风声”篇的故事与电影版有部分重合。据制片人李波介绍,电视版最大看点在于“鹤声”篇和“无声”篇,这也让电影《风声》迷们过足了瘾。

  观点:炒冷饭切忌借力发力

  相似的故事,相似的班底,持续的炒作——单一资源,多次利用,既节约成本,又优势互补,何乐而不为?不可否认,这是电影之所以被电视剧翻版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张跣认为,从作品构成的角度看,无论是经典、准经典还是当红作品,它们共同可利用的就是作品中曾经或者正在被广泛认可的情节走向和人物形象,而这正是一部影视作品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从商业运作的角度,电影被电视剧翻版最直接的动力就是有关收视的想象——曾经成功过的作品难道就没有可能“再创辉煌”?

  电影被电视剧翻版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事,是非曲直还得市场说了算,但有一条,一味地借力发力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无力可借。大家都知道的一个道理就是艺术生于创新,死于重复。当电影被电视剧翻版,要记住的是作品应该承载观众对经典人物的怀旧,对新鲜故事的期待,以及对新时代、新生活、新理念的诠释。

  记者  刘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