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华日报:传统博物馆变身“微博控”

2011年03月11日 11:02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门没开,微博先声夺人赚吆喝——计划5月18日开放的上海玻璃博物馆,半年前开起官方微博;3月试运行的国家博物馆,早早在微博上与粉丝玩得不亦乐乎。网友们惊呼,如今的博物馆,推广互动意识真强大!

  提及开微博的初衷,上海玻璃博物馆市场公关总监方静表示,“作为体验性博物馆,玻璃博物馆的理念和微博一致,都在打造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在中国,博物馆和大众之间还有些距离,我们希望能通过微博,发掘更多玻璃艺术爱好者、博物馆爱好者。 ”

  目前,上海玻璃博物馆有专门团队负责微博,展览部和藏品部提供信息,网络支持专员及时更新,一小时发四五条是常事,节假日不停歇,俨然一个微博控。微博内容有玻璃历史、制造技术,还有博物馆筹备实录。说到历史,有公元前650年最早的玻璃制造说明书、奇妙的“坯芯成型”技术,140字讲解一个知识点;说到当下,有员工培训、布置展架、玻璃艺术大师访问全记录,外加精美的展品照片,贴心程度不亚于明星微博。方静透露,“微博半年,最难忘的是,有粉丝因为微博爱上玻璃博物馆而加入了我们团队,成为一名博物馆人。 ”关注微博的人越来越多,不断有人发帖询问玻璃博物馆何时开展,地址在哪里……

  除了上海玻璃博物馆这样的 “新开店”,国内的老牌博物馆如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四川博物馆也纷纷现身微博。古老的故宫一马当先,腾讯微博粉丝已过250万,其自我介绍“男,天秤座,家住北京市东城区”,被传为美谈。从流光溢彩的历代文物到故宫墙角的流浪猫,故宫微博无所不包。元宵节,它就曾提醒大家在故宫附近少放孔明灯。 2月14日,它又推出象征美满姻缘的明代藏品“子刚”款青玉合卺杯,并强调 “情人节特供”。网友们反响热烈,还给故宫微博取了绰号“宫哥给力”、“故故好萌”。故宫微博和“故宫淘宝”微博联动,一系列造型可爱的帝王玩偶让人感慨:“这真的是故宫出品吗?太时髦了。”

  国家博物馆微博名下有这样一段话,代表了博物馆人的共识:“这里不是庄严肃穆高高在上的庙堂,而是老百姓享受文化的休闲场所。 ”方静认为,过去大家把博物馆当仓库、藏宝洞,比的是谁征集的文物多,谁的馆藏更丰富。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正逐步由物及人,向素质教育平台过渡,强调社区化和无边界化。“起床,打开手机,关注博物馆微博,穿梭于古老与现代之间,这种感觉很奇妙。”

  诸葛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