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传统书业不会很快被取代

2011年03月11日 14:1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文学滋养人们的心灵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

  和往年一样,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依旧忙个不停——关注传统书店生存、关注著作权法修改、关注退休教师待遇。尽管繁忙,但她还是给了工人日报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进行专访,“两会期间,接受采访也是我们委员的一项工作。”

  传统书店:

  一个滋养人们心灵的地方

  关于纸质书业和传统书店的提案一经披露即引起强烈反响,张抗抗表示,这是她经过多年积累而提出的提案,提出这个提案和自己是写书人、读书人有着密切关系。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网上购书,这对实体书店的冲击很大。”张抗抗说,与实体书店相比,网络书店不存在店面租金涨价方面的压力。另外,在人工成本方面也比实体书店低,在书的折扣上肯定要更大一些,因而吸引了更多购书人。“长期以来,图书被认为是传播知识的载体,致使图书定价不是取决于内容和质量,而是根据印装材料的成本价格来制定,所以利润空间极其有限,形成全行业利润不高。这就进一步挤压了实体书店生存的空间。”

  “据不完全调查和统计,快速发展中的城市建设规划,除了少量新华书店之外,普遍严重缺乏社区书店网点的整体布局和推动。城市改造或重点商业街,以‘散、乱、差’为由撤除书报摊,当地政府把书店建设看作市场行为,任其自生自灭,致使书店几无立锥之地。”

  为此,张抗抗建议,通过减免税、建立连锁书店、放开体制束缚等方式对传统书业进行扶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传统书业仍不会很快被取代的。尤其在当下生活节奏紧张的状态下,若是忙里偷闲去书店转转,抚摸着各式各样的封面,翻看一本本有着油墨清香的书本,这对人的心灵是一种滋养,书店的文化氛围是网络所不能替代的。”

  著作权法:

  保护一个国家的创新成果

  多年来,张抗抗的提案当中一直少不了著作权保护这个主题。她笑称,自己就像祥林嫂一样不停地从不同角度在讲这个问题。“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著作权保护的问题显得愈加重要。”

  “我们国家的著作权法是1990年通过的,至今只有21年,但在21年里,我们走过了西方国家著作权保护100年的道路,所以还有许多亟待完善之处。”张抗抗告诉记者,著作权保护是文化工作者共同关心并深感忧虑的问题。

  张抗抗坦言,从小的方面说,推动著作权法修订是在保护作家们自身的利益。“盗版最猖獗的时候,我的《作女》盗版书比正版书还多,这是对作家权利明目张胆的抢劫。”

  “从大方面说,推动著作权法修订是为了保护一个民族的创新成果。”张抗抗说,严格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就好比将一座博物馆的门窗锁好,其目的不是将里面的文化财产封闭起来,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更好地来共同分享。

  经过多年的努力,张抗抗说,她很高兴看到了在著作权保护方面出现的进步。“刚刚热映的电影《让子弹飞》、《唐山大地震》都把小说原作者醒目地标注出来,但我去年关于国家设立‘最佳改编剧本奖’的提案未被接受,今年,王兴东委员继续就这个问题上交提案。”

  “文学作品是其他各种艺术门类的母体,因此我们国家必须要鼓励原创,更要保护原创。”张抗抗说。

  作家队伍:

  支持新生力量的出现

  在2008年的两会上,张抗抗在接受本报记者赵亦冬采访时对“打工文学”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去年,著名的打工文学作家王十月凭借《国家订单》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张抗抗认为,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

  “一面打工、一面学习、一面创作而生活居住条件十分艰苦,这些打工文学的作者付出了艰巨的努力。”对于社会上对打工文学存在的不同评价,张抗抗表示,打工文学就像当年的“知青文学”一样,有一个成长成熟的过程。“这些打工者带来了新鲜、真实的生活气息,这在文学创作中是非常宝贵的。”

  除了支持打工文学,张抗抗对于网络文学也抱积极支持的态度。“我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早在2001年左右,我在美国有一个演讲,主题就是正在中国迅速发展的网络文学。那时候,安妮宝贝、痞子蔡等多位现今已经被公认的优秀作家,就是从网络上走出来的。”

  作为中国作协副主席,这几年,在张抗抗的介绍下,当年明月、唐家三少这些网络作家成为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张抗抗透露,今年她还将介绍一位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至于是谁,暂时还要保密。

  张抗抗说,如果有可能,她希望每年都能推荐一位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新生力量的出现是文学的希望,无论是网络还是纸质,都应全方位鼓励。文学的发展繁荣是长远的事业,对于那些新生的、健康的、向上的创作力量必须加以关怀和扶持。”

  记者 张世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