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诺奖得主穆勒的著作权受质疑

2011年03月11日 14:52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诺奖得主穆勒的著作权受质疑

  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授奖给德籍罗马尼亚裔女作家赫塔·穆勒的主要依据,是她“以诗歌的凝练和散文的率直,描写了底层社会人群的生活”。穆勒以诗歌文体写的作品,只有《呼吸秋千》(也有译为《呼吸摆动》)这一部。正是这一部获奖作品,现在有人对其著作权的归属,提出了质疑。

  据报道,中国旅德学者王蓉芬近日出版《〈呼吸秋千〉评责》一书,运用对比分析,评述这本书的文字和结构,并对其版权的归属提出责问。据王蓉芬的查证,这本书还有另一位作者,名叫帕斯蒂欧,是罗马尼亚的诗人。此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充当纳粹党卫军刺探进步人士的“线人”,战后他主动自首,被送到前苏联劳改营关押受审。后查清他当“线人”是被迫的,仅在保证书上签了字,没干多少坏事,所以劳改了五年就释放了。此后,他以诗歌形式,创作了反映他五年中被劳改、受折磨的痛苦经历的作品。

  王蓉芬认为,穆勒只是其父在劳改营呆过,她自己并无这方面的切身感受,《呼吸秋千》很大部分都来自帕斯蒂欧之作。尽管穆勒作了很多改动,如前39章,帕斯蒂欧原来是放在后面,而穆勒却把它移到了前面,(下转2版)

  (上接1版)但劳改中的遭遇和情景却有许多相同,而且感受也十分相似。

  《评责》一书还指出,纵观穆勒为数不多的作品,诗作仅此一本,她的其他作品,不仅文字泼辣,而且情色、暴力的描写都十分大胆。例如她的《心兽》一书,就有同性恋、双性恋、乱伦、滥交等大量描写。可见穆勒的写作风格与富于想象的诗歌很难沾边,更与诺奖授奖词中所称“用诗歌语言写出人性呼声”这种评价不相吻合。人们注意到,穆勒在2009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一次演讲中,也回忆起有位旧友曾关在前苏联劳改营,在谈到这位备受折磨的旧友,已于三年前去世时,她还潸然泪下,而帕斯蒂欧正是三年前去世的。

  《〈呼吸秋千〉评责》的作者认为,上述情况说明,帕斯蒂欧应该是《呼吸秋千》这部诗作的真正作者,或者至少也应该算是该书的合作作者。如今著作权只归穆勒一个人享有,这对帕斯蒂欧来讲,显然有失公正。有必要还原事实真相,还给帕斯蒂欧一个公道。

  《〈呼吸秋千〉评责》一书,会引起什么样的波澜,人们将拭目以待。

  李景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