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吕章申委员:国博暂时不考虑全部免费开放

2011年03月11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斥资25亿元、位列“世界五大博物馆”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已经建成开放。近两年很多博物馆陆续免费,国博是否也将全部免费?在10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出于种种原因,目前国博暂时不考虑全部免费开放。

  国博是我们国家的“祖庙”

  国家博物馆是2003年2月在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两馆合并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于2007年进行改扩建工程,改扩建后的国博建筑面积由过去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近20万平方米。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之一,硬件设施和功能为世界一流。吕章申介绍,国家博物馆到明年就是100年的历史了。“可别小看国博,这是我们国家的祖庙,它是我们国家历史文化的一个最高殿堂,这一下子我们的软实力大大提升了!”

  收费是为控制人流保护文物

  吕章申具体分析说,国家博物馆处在天安门广场,又是国家的最高文化殿堂,它和一些省市的博物馆不一样。现在我们正在制定票务方案,有很多人担心,如果全免费开放,天安门广场的人流很大,一天好几万,如果是夏天热了到那儿去乘凉,冬天冷了到那儿去取暖,国家博物馆可能就带来另外一些问题。

  吕章申说,很多外展也是没法免费的。“比如第一个外展,德国的三家博物馆,人家都是国宝级的文物,对文物温湿度控制和人员参观的控制高度重视,如果人满为患,温度和湿度就达不到要求,对文物的破坏将很严重。”

  “虽然不能全部免费,但是绝对低票价。”吕章申说,收取一定的费用,一是为了控制人流;二是为国博这个最高殿堂有一个很好的观看环境。“希望大家理解这一点,这也是为保护民族文物的长远考虑。比如故宫,人满为患,砖都磨了一半了,如果砖换成新的,就不叫故宫了。”

  吕章申说,由于国博的特殊性,具体怎么做,现在还在报批中。“国外的做法也将会借鉴,像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票价是不定的,你可以搁5美元,也可以搁10美元,也可以搁1美元,就算你对社会公益事业单位的一点贡献。”

  夏杨、张演钦、许琛、程行欢、鲁钇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