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惠州联手意大利建筑学院保护客家围屋

2011年03月11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3月11日电 (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客家围屋是古老的客家民系世代繁衍生存的居所,是客家人对中国民居建筑艺术的独特贡献。广东惠州市目前尚存100多座客家围屋,该市将学习借鉴意大利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推进客家围屋的保护与旅游开发。

  记者11日从惠州市相关部门获悉,惠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已经与意大利建筑学院院长全国委员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将于近期开展惠阳客家围屋保护规划研究,以惠阳区现有的40到50个客家围屋为样本,对惠阳客家传统民居保护现状进行分析与总结;对惠阳区历史文化等方面的旅游开发进行专项研究;构思惠阳区高岭、铁门扇、周田等三处客家围屋的规划保护方案和旅游发展策略。

  据悉,意大利专家代表在2009年7月、10月曾先后来惠州考察、参观和调研惠阳秋长客家围屋、博罗龙华旭日村等古村落,认为以上项目具有很高的保护和利用价值。

  据了解,为避战乱,客家先民几度南迁,广东的梅州、河源和惠州的惠阳、博罗、惠东、龙门一带成了客家人聚居的地方。几度南迁的经验告诉他们,保障安全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聚族而居,因此,围屋里常常住着几百甚至上千同姓同宗的人。围屋的结构非常坚固,四周有围墙,围墙上有炮眼。客家人的这种生存方式演变成一种“聚族文化”。客家围屋犹如客家文化的“活化石”,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

  然而,惠州大多数客家围屋已破旧不堪,有的被破坏严重,大多数客家围屋因年老失修已无法入住。同时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围屋人烟凋零,客家文化也慢慢凋零。

  位于惠州市惠阳区秋长镇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南阳世居,鼎盛时期曾住了500多人,这间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客家围屋主体建筑保持完好,祠堂是村民集资重修的。围屋的外墙依然维持原貌,石砖依然坚固,几十个炮眼非常醒目,上世纪60年代留下的毛泽东语录仍然依稀可见。但已经鲜有人居住,里面有些小房屋成了危房。

  当地村民回忆说,以前住在围屋里的上百人每逢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都会聚集在一起吃客家菜、表演客家风情的舞蹈,唱歌等,非常热闹,甚至有远在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的族人不远千里回乡聚集在围屋内庆祝。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