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农民投千万元建博物馆 藏3000多件民间宝贝

2011年03月12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宜昌3月12日电 题:湖北农民投千万建博物馆 藏3000多件民间宝贝

  作者 上官纯青 李广操

  花了十年时间,跑遍大半个中国,搜集了3000多件民间宝贝,湖北宜都市红春村农民刘正国,投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修建的民间博物馆于近日落成。

  记者11日下午前往宜都市红春村参观这座“正国博物馆”。记者见到他时,刘正国刚从外地收罗古董回到家,正在指导工人们进行博物馆的最后布展。“已经有好几个旅行社预约了博物馆的首日参观,分管旅游的副市长、旅游局长刚刚来督办展厅布展的进展情况。”

  “你坐的椅子是清朝时期的,你喝茶的瓷杯是文革时期的,你头顶上的马灯是清代的德国造,墙上的那块匾是清朝早期杨守敬的真迹。”在“正国博物馆”,处处有宝贝。话音未落,刘正国又从保险柜中取出他的至爱,“这是我刚从北京淘回来的一块战国时期的玉石。”

  “正国博物馆”位于红春民俗文化村正中央,黑瓦白墙,马头翘角,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博物馆分两个院落、上下两层楼,陈列着从春秋战国到文革时期的3000多件民间宝贝,不少被国家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为国家民间国宝,并颁发有证书。

  刘正国带领记者用一个半小时看完了“石雕展厅”、“木雕展厅”、“状元文化展厅”、“兵器展厅”、“绣品展厅”、“宗教文化展厅”等14个展厅。从春秋战国时期小小的玉带扣,到清代土家族家具雕花床,虽是走马观花,也能感受到中国民间文化之深远博大。

  “件件我都喜欢,件件都来之不易,件件都是真品,而且以明清时期三峡地区民间文物为主。”谈起这些宝贝,刘正国自豪地说。

  刘正国是现任红春村党支部书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从一个小包工头干起,经营村办企业、开过砖瓦厂、办过建筑公司,逐步拥有数百万家产。近年来,随着宜都城市建设需要,红春村1750亩土地被征地拆迁,为了解决390户失地农民的生计,他考虑,在本地建个民俗村,将宜都文化和居民生活结合起来,从而提高全村经济实力与居民生活水平。2005年,刘正国向政府申请了城郊的一块荒地,全村自筹资金请广东的一家设计公司规划建造“红春民俗文化村”。

  如今,刘正国的“正国博物馆”已列为湖北省博物馆一对一帮扶点,红春民俗文化村也被列为湖北省旅游名村建设规划。作为红春村的当家人,在他的规划中,村集体还将筹资兴建原始纸厂博物馆、原始榨油和农耕器具博物馆、宜都民风民俗原生态博物馆。

  目前,刘正国的私人博物馆已是湖北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规模在全国也能排上前列。“没有博物馆就没有民俗村,就没有旅游经济,4000多失地村民的生计就成问题,博物馆既能保护民间文物,又能带动民俗村的旅游。”在他看来,即使是个人仍背欠银行600多万元的债务也值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