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驻泰使馆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

2011年03月12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3月12日电 ( 记者 余显伦)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2日在曼谷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新闻发布会。从当天开始,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这一系列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中国驻泰大使管木、专程从香港赶往曼谷的孙中山曾外孙王祖耀、泰华社团代表、台商台企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管木在发布会上表示,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里程碑,领导这场斗争的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把追求国家富强、实现国家统一,作为他矢志终身的两大奋斗目标。

  管木表示,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实现他“复兴中华 统一中国”的遗志。100年来,中华儿女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已经实现了拯救民族危亡、摆脱外来压迫和积贫积弱的历史任务。

  管木说,100年过去了,虽然海峡两岸在经济建设方面都各自取得了骄人成就,但中山先生的两大历史使命尚未达成。中山先生当年发出的“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的号召,至今仍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理应成为海峡两岸中华儿女、海内外全体华夏子孙的共同追求和历史使命。

  管木在谈到辛亥革命与泰国华人华侨的那段历史时说,孙中山先生早年曾多次到泰国开展革命活动,他在泰国发表演讲,宣传革命主张,募集革命经费,发展进步力量。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满清王朝后,泰国各地华人华侨张灯结彩、敲锣打鼓,举行了通宵达旦的庆祝活动。

  管木表示,受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启迪和熏陶,泰国华人华侨在祖(籍)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不遗余力地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作出了永载史册的重要贡献。

  发布会后,与会嘉宾凭吊了孙中山先生曾多次驻足的演讲街。据居于这条街道已60多年的华人陈绍扬介绍,他的父辈告诉他,1908年,孙中山先生就是在这里喊出了“华人华侨是革命之母”的口号。

  管木等嘉宾在凭吊完演讲街后,向立于中山街口的孙中山遗像敬献了鲜花,并向中山先生的遗像鞠躬致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