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春天里》沾着泥巴才能“阳刚”

2011年03月13日 10:32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天里》沾着泥巴才能“阳刚”

  阮直

  在刚揭晓的“第11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发布会上,评委会主席那英态度鲜明地拒绝了“旭日阳刚组合”。理由是他们还“不够级别”。此话一出,招来“万炮齐轰”,力挺那英的网友也铺天盖地,双方在网上争得冒烟咕咚。其实,彼此都是误读。

  那英拒绝“旭日阳刚”入围“第11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是从声乐艺术的演唱技巧角度来评判的。谁都听得出“旭日阳刚”的唱法没技巧,没难度,如果这样的水准也进入了以艺术表现力为首位的“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那么,不仅降低了这个排行榜,也会让今后的评判标准尺度扭曲。这本是艺术圈里的事,可就有人扯到了“歧视草根歌手”、“打压新生力量”上,把艺术评判人为地“社会化”,连人家“旭日阳刚”都不知道“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是什么时,你瓜葛上人家干啥?

  不能把会窜高的都让孙海平网罗到跨栏的麾下吧,不能把会写大鼓书唱词的人都让中国作家协会发展为会员吧?文化广场不请跳芭蕾舞的,也算不上挤兑高雅艺术吧?“旭日阳刚”来自草根就不能少了泥巴,他们音乐的主题是他们生存状态的直接再现,他们音乐的旋律是他们生命的呐喊。

  “旭日阳刚”从生命深处唱出的歌曲,那是一代农民工在城市里倾诉的歌谣。它之所以能上春晚不是他们的艺术水准超群,而是他们的歌声代表着农民工的心声。不读懂“旭日阳刚”演唱歌曲的巨大内涵,就无法感受到他们的震撼力。

  有艺人担心“旭日阳刚”春晚之后,不再是沾着泥巴的草根了,这就是嫉妒人家了。这个社会不能只让你晋级、评职称,不许别人长进吧?草根要总是草根,那英也就没资格当“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评委会主席了。

  “旭日阳刚”昨天的使命已经结束,他不能一辈子只唱一首歌吧?他们能走多远就让他们走多远,唱到悉尼歌剧院,唱到维也纳我们应该给力,不能一见人家壮大了就说是虚胖。

  我们的社会机制不会平白无故就给一个人名誉、地位,不用有意地设置障碍,就是正常的参与、评比、淘汰,与同行之间的竞争,就把无数的人才拖够呛。凡是能挣扎出来的都经过优胜劣汰的过程。

  英雄当年的起点也是“草莽”,更何况这是一个平民也有快乐与幸福的时代,这是一个英雄与草根可以同台竞秀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文化多元、艺术多样、人多个性化的时代,有春光的地方到处都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