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向前之子:共产党员视金钱如粪土应申报财产

2011年03月14日 07: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共产党员都应做到“升官发财,请往他处”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徐向前之子徐小岩中将

    (记者 李寒芳)“黄埔军校的大门上挂着一幅对联,写着‘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莫入此门’。这句话,今天我们共产党的干部都应该做到。”全国人大代表、徐向前之子徐小岩中将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徐小岩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副主任。眼前的这位将军身材高大挺拔,胸前佩戴的勋表,透露出将门之后不平凡的部队生涯。他首先讲述的就是父母共同的军事母校——黄埔军校。

  1924年6月,徐向前离开家乡山西五台县前往广州投身革命,成为黄埔军校的一期学生;1926年,徐小岩的母亲黄杰为了反抗封建包办婚姻,从湖北江陵离家出走到了武汉,考入俗称“黄埔六期”的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

  “父母革命的起步点都是黄埔军校,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希望改变中国的面貌,建立一个新的中国。”徐小岩说,那个年代加入黄埔军校的大部分是这样的年轻人,都有一种不求升官发财、不怕流血牺牲的献身精神。这种用鲜血和生命浇灌出来的精神,应该为中华民族传承。

  徐向前一直被老百姓称为“布衣元帅”。谈起这个称呼,徐小岩说,父亲一直教育我们做人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以前父亲的老部下送两箱橘子,他都会不高兴板起脸来训人,别人以后就再不敢给家里送东西了。

  徐小岩回忆起上初二那年的夏天,有一次和父亲在北戴河时,胡耀邦等几个老部下前来看望,父亲就请他们吃晚饭。“吃的是一大锅盒子饭,主要是稀饭,再放一点面条、大块土豆、豆角和一些肉乱炖。大家就穿着背心吃开了。这样吃饭不是挺好吗?”徐小岩说。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代表们两次报以热烈掌声。会场内的徐小岩感慨万千,他说,父亲那一代人的严于律己、黄埔军校大门的这副对联,到今天仍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代表讨论中专门讲了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按道理说,加入了共产党,走了这条路,本身就是连生命都可以奉献,视金钱如粪土,申报财产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吗?”徐小岩说。

  徐小岩生于1947年,成长于和平年代,1968年入伍成为山东石岛一名海军战士,1972年就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前往加拿大深造,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

  回国后,徐小岩和第二炮兵某研究所的同事们一起研制出了中国第一代汉字计算机。“那个时候没日没夜地搞科研汉字开发,实在累得不行了就在桌子上躺一躺。”早日将解放军建设成信息化部队,是他至今为之奋斗的目标。

  2011年,对徐小岩来说,无论家事还是国事都非常有意义:这一年是红四方面军成立80周年、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徐向前诞辰110周年。

  徐小岩说,父亲晚年主动辞去了一切职务,唯一担任的就是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去世前不久还坚持见了从台湾来的黄埔一期同学邓文仪。

  “黄埔军校是一个很好的管道,可以促进两岸人民,包括两岸军界的交流。”徐小岩提到,两岸退役将领连续两年举行了高尔夫球邀请赛。两岸有很多共同话题,大家见面交流一下,对于增进理解很有好处。

  “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去台湾走一走,看一看,同那边的军人谈一谈也挺好。可以先谈谈我们共同感兴趣的专业技术问题,例如电子信息化等内容。”徐小岩笑着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