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政协常委周文重:国家形象片还应有更多的普通人

2011年03月14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8日,一则60秒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时报广场户外大屏幕播放。在接下来4周时间内,这则宣传片总计播放近万次。资料图片

  周文重 全国政协常委、外交部原副部长、2005年4月至2010年3月任中国驻美大使

  看点1

  海外投资要借力

  新京报:最近,利比亚局势不稳,中国实施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对此,你如何评价?

  周文重:我看了很多外媒的报道,称赞中国的撤侨能力。我想,通过撤侨行动,中国展现了国家实力和外交能力。利比亚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撤侨行动都非常支持,这是中国广交朋友的结果。

  新京报:值得注意的是当地的中资企业被殃及。

  周文重:对外投资会有风险。据我了解,在利比亚,我们有将近4万家公司,谁也没有意识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走得很匆忙,他们身后的项目也就半途而废。

  新京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境外投资,其间它们会遇到哪些阻力?

  周文重: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遇到的问题会不一样。西方国家对我们有出口管制,美国更是如此,欧洲也一样。有时,国家安全会成为借口。一些国家把国家安全问题扩大化、政治化。一些正常的商业投资也被说成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这是应该避免的。

  此外,我们对有关国家的法律不熟悉,遇到一些实际困难。这就需要加强学习。国外有这方面的中介服务机构,帮助外国企业了解这个国家的市场和投资环境。而我们的企业更看重的是人际关系,但这种关系未必是可靠的。

  看点2

  国家形象片可多展示平民

  新京报:今年年初,中国首次在纽约时报广场及海外媒体上播放中国国家形象片。当时,在网友中引发了很多争论。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国家形象片并未全面客观展示中国。

  周文重:中国是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我们不要把它看得太政治化。其实,它就是一条“广告”,只不过是有关国家形象的广告。

  这个“广告”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外国的民众对中国有一个更形象的了解。哪有广告把自己的缺点都表现出来的?这都是人之常情。

  新京报:是不是很多名人就能代表中国的国家形象?

  周文重:国家形象片怎么做,怎么做得更好,更客观,这个可以研究。国家形象片达到尽善尽美的地步,是不可能的。我看到中国国家形象片中更多是歌星、影星和商业精英,其实还应该有更多的普通人。

  新京报:在对外公关的技术层面上,有没有需要完善和改进的方面?

  周文重:东方人的思维习惯同西方人不一样,他们形象思维多一点,而东方人逻辑思维多一点。我想,对外公关,还是要多讲中国故事,用事实说话。通过一个一个的故事,让外国人更加了解中国的变化、老百姓的生活和社会的进步。这些东西会更有说服力。

  新京报:中国在世界各地建立了2000多所孔子学院。有外国媒体认为,这是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

  周文重:我觉得用“交流”这个词是比较适当,不应称作“输出”。西方的部分媒体在报道中国时,往往充满偏见,甚至持敌视态度。我希望更多的外国媒体能理性、平和、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发展。

  建立孔子学院是因为外部有需求。很多外国人要学中文。我们也愿意帮助他们,也有这个能力帮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传播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这是“双赢”。

  看点3

  “十二五”外交追求合作

  新京报:学术界有一种观点,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全球化未来将缩小国与国之间的政治、意识形态上的差别。你对此怎么看?

  周文重:应该说国与国之间的差别还会继续存在,但是这些差别对双边关系和全球的影响可能会递减,不会因为存在这种差别使得关系无法继续发展。

  新京报:中美关系在我国外交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对台军售等原则性问题上,双方分歧依然较大。

  周文重:今年年初胡主席访美非常成功。双方同意在互相尊重和互利共赢基础上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说,双方关系前进了一大步。美方正面评价中国的和平发展。当然,更重要的是看行动。

  美方曾承诺减少售台武器,直至最后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应该信守承诺。中美双边关系,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涉及经贸领域。双方应该找到互利共赢的办法,避免贸易问题政治化。

  新京报:“十一五”时期,中国政府的外交策略是与美欧战略共赢,增加共识;与邻国化解摩擦;与第三世界国家保持兄弟情谊。以你丰富的外交经历,如何去理解这种策略?

  周文重:中国外交的目的是为我国发展营造和平的外部环境。我们愿意,也能够同各国交朋友,与大家都搞好关系。当然,在国际上,该说的要说,支持什么,反对什么,立场要坚定。我们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现在已经得到了很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新京报:“十二五”期间,我们的外交策略会有什么样的调整?

  周文重:我想,“十二五”的外交策略是“十一五”的延续。全球化和多极化的趋势不可逆转,任何国家单方面主导世界事务,都是不可能的。有的国家可能想这样做,但实现不了。所以,合作和对话是主流。

  良言

  政府对身处异域危机中的本国国民立即做出反应,运用海陆空等一切可以调用的方式去救人。这种国家责任会让他们感到国家是其靠山和后盾。此外,也有外国民众对中国的举动表示认可,称赞中国是很负责任的国家。这些都能展示国家形象。——周文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