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国名人眼中的孙中山人格魅力(图)

2011年03月14日 16:4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中山先生

  文\伍立杨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 3月6日,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博士一行来到广东和平县为和平中学与林寨镇严村孙屋两座孙中山铜像落成举行隆重的揭幕仪式。她的心愿是完成100座中山先生的铜像。她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孙中山的思想是集古今中外学说,是发展创新的儒家思想,是和平发展的思想。孙中山的名字代表天下为公、博爱的精神,代表和谐、和平。孙中山思想的精髓是“三民主义”,希望海峡两岸深入学习孙中山思想,为实现祖国统一凝聚力量。

  本期讲谭,文史学者伍立杨从中山先生的家世、伟岸事功及人格魅力等独家视角切入,讲论一位集大气、坚忍、勇毅、平和于一身,从世界的角度观照中国,将世界最先进的政治文明动向引入中国的魅力罕见、气魄宏伟的中山先生。

  家世

  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最新研究成果:九十三部孙氏宗谱综合研究,集成32万字的《孙氏宗谱世系源流》一书,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证明孙中山先生系我国春秋时大军事家孙武的70世裔孙。(据《炎黄世界》1997.1)

  1940年代,广州中山大学教授罗香林撰《国父家世源流考》尝谓:“至明永乐间,有讳友松公者,再迁广东紫金,是为国父上世入粤始祖。”又十二传,孙琏昌起兵反清,兵败流散,于康熙间自紫金迁居增城,旋再迁中山县涌口门村;又二传,孙殿朝自涌口门村迁居翠亨村,是为中山先生高祖,即中山先生父亲孙达成为孙殿朝的曾孙。罗教授之考证为当时政要孙科、吴铁城、陈立夫所肯定,各为之序,并于1942年出版。罗教授的考证对孙中山先生祖辈孙连昌和后代“无一屈身辱志”的事迹,激励抗战功莫大焉。更早的时候,南社社员陈巢南也著有《孙中山先生世系表》。

  假如不是迷信的说法,也可见中山先生允文允武的人格气魄所来有自。他革命一生,荆棘载途,先生却如牛负重,两肩担起,未尝稍息。很多历史的关头,机会微渺得如同海底捞针,而先生总是不辞艰危,期达目的。尽管有的行动原系孤注一掷,胜负殊未可分。但是,如唐德刚教授撰写的《李宗仁回忆录》所赞:“把握时机,不计个人成败,原为革命家的本分,加以中山先生气魄宏伟,敢作敢为,尤非常人所能及。”(第十三章)

  伟岸的事功

  1895年的早春,在中山先生不到三十岁的年纪,他创立了兴中会总会,从此奔走于美洲、欧洲、亚洲各国,筹划并发动革命。到了1905年盛夏,同盟会在东京成立。中山先生在留学生欢迎会上发表了《中国应建设共和国》的演说。同盟会召开成立大会,孙中山被推为总理,黄兴被推为执行部庶务,会议确定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十六字纲领。11月,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出版,中山先生在发刊词中首次提出以民族、民权、民生为核心内容的三民主义。戊戌维新运动失败后,康有为、梁启超流亡海外,仍以保皇相号召。《民报》创办后即同梁启超主编的《新民丛报》展开论战。辩论结果,革命派占据上风,改良派的政治影响大为衰落。

  中山先生28岁时写的《上李鸿章书》(《孙中山全集》第一卷8页起),结尾也还有援用当时体制内套语,对李大人加以恭维。陈述治国之大经,强国之大本,但遭到李鸿章拒绝。上书的失败,才使孙中山“知和平之法无可复施。然望治之心愈坚,要求之念愈切,积渐而知和平之手段不得不稍易强迫。”在这之后,至1911年武昌起义推翻清朝统治之前,中山先生发动了十次武装起义。1911年4月27日,中山先生进行第十次革命,起事于广州,即黄花岗之役,革命党无数次的点火,到黄花岗起义,可谓火势熊熊,再难浇灭;到了四川保路运动,更是风借火势,直接向十月十日的武昌定点飚燎而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