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热播剧《中国远征军》史诗式呈现滇缅抗战史

2011年03月21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正在中国各地热播的电视剧《中国远征军》,让有些历史战争剧迷联想到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曾引用其父形容二战老兵们心境的话:“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

  据了解,这部剧集是中国大陆艺术家第一次以史诗、正剧的形式,将少为人知的滇缅抗战史全景式呈现于电视荧屏。

  以虚构人物“韩绍功”及其家族在战争中的命运为主线,这部热播剧串起了同古战役、仁安羌战役、密支那会战等滇缅战场重大历史战役,以及“驼峰航线”、戴安澜牺牲、《答田岛书》等重要史实,首次全面展现了1941年12月至1945初中国远征军征战历史。

  罗卓英、杜聿明、孙立人、戴安澜等将领以及近30万冲锋陷阵的士兵,以真切生动的面容呈现于中国亿万观众之前。

  从创作到成片历时10年,《中国远征军》拍摄总投资近1亿元人民币,用掉多达2吨的炸药,全剧有一半内容都是在描述战斗,另一半,则是“准备战斗”的过程;以致有观众认为那种血淋淋的场面太过暴力。

  在导演董亚春看来,只有这种近乎写实的拍摄,才能体现当年战场上的悲壮,远征军浴血奋战的爱国情怀。他和编剧邱对都认为,对于“远征军”这样的题材,一定要有高品质的剧本和制作,好的演员班底和创作队伍,方对得起观众和创作者的良心。

  在多如牛毛而且各方口径不一的历史记录中,中国远征军伤亡人数、歼敌情况、战败原因总结,都显得扑朔迷离。该如何表现?“不按历史数据,会被网友和学者骂死;按历史数据,对不起自己的良心”,邱对在一番纠结后,走了这样一条路——或虚化,或通过剧中人物之口对官方数据进行质疑。

  饰演孙立人将军的知名演员张丰毅坦言有幸加盟剧组,“因为我有情结,我是云南人,对远征军有些了解”。他回忆自己年轻时候曾去过腾冲国殇墓园,“当时非常激动,国殇园正门的题词、青天白日的徽章,都保存得很好。腾冲人民,或者说是云南人民,对远征军、对那段抗日历史是会记忆一辈子的”。

  该剧历史顾问、滇缅抗战史专家戈叔亚表示,“作为一个长期研究滇缅抗战史的人,《中国远征军》的热播,让我有一种实现梦想的满足感,毕竟这个东西以前是‘一团雾’,现在它才慢慢变得清晰,并且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就有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军区《西南军事文学》主编裘山山建议:应建立起中国远征军牺牲将士搜寻机制,把这些抗战烈士迎回祖国安葬。

  裘山山向中国媒体指出,抗战时期,中国远征军为阻击日军从缅甸进入中国,为保护中缅公路这个抗战大后方通道,保障抗战物资能够运进来,保障滇西战场,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很多青年人去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回不来,还是毅然走向战场,这样的军队国家不应忘记。

  据介绍,近年中国有民间人士、志愿者,自发开展了一个名为“老兵回家”的活动,协助远征军幸存老兵返回故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