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则天“生活场所”遗址将建大型遗址公园

2011年03月21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3月21日电 (记者 朱晓娟)记者21日从河南省文物局召开的“2010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报告会上获悉,女皇武则天的生活工作场所“天堂”和“明堂”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目前全面启动,一个大型考古遗址公园也将亮相。

  为配合隋唐洛阳城宫城中心区的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市文物工作队于2008年3月至2010年9月对宫城中心区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发掘区正处于宫城正殿范围内。据文献记载,宫城正殿隋称乾阳殿,唐代先后称为乾元殿、明堂、含元殿等,五代为朝元殿,北宋称太极殿。该区域内先后发掘清理出明堂和天堂遗址等。

  据载,公元688年春,武则天排斥众议,拆除东都洛阳宫的正殿乾元殿(即隋之乾阳殿),在此地建明堂。随后又在明堂之北隋大业殿处建高五层的天堂,以贮巨大的佛像。明堂、天堂是唐代所建最高大的木结构建筑,显示了盛唐建筑的极高水平。公元695年1月17日,失宠的薛怀义得知武则天与新宠御医沈南缪在宫中作乐,醋意大发,于当日起更后,赶到天堂放火,火势迅速蔓延到明堂,天明时,两大建筑化为灰烬。20世纪80年代经考古发掘,发现明堂、天堂中心柱础保存完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研究室洛阳唐城考古队队长石自社介绍说,目前明堂和天堂的考古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做保护展示工作,考古部门已计划在该遗址保护区域内建一个大型考古遗址公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