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介休绵山是“寒食清明节”文化的第一旗手

2011年03月25日 17:10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绵山地处山西中部,距太原126公里的介休市,是寒食清明节的发源地。绵山开发以来恢复了栖贤谷、介公墓、介神庙等寒食清明文化历史遗迹,新建了叶剑英元帅论绵山、介子推母子塑像、《左传》介子推不言禄石刻、清明寒食书法碑苑、介子推十六字箴言文化柱、寒食清明祭祀展厅等文化景点,挖掘推出了寒食食品系列宴席、寒食清明娱乐活动等特色旅游项目,使寒食清明文化得到了完整、系统、全面的展现。

  2008年,国务院将清明(寒食)节法定为新增的第一个传统假日,也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山西省委省政府在绵山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寒食清明文化节”,绵山被授予“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同时举办了寒食清明文化论坛。

  2009年4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化部、中国文联、山西省委省政府在绵山联合主办了“第二届中国寒食清明文化节”以及第二届寒食清明文化论坛,同时举行了由冯骥才先生主编的《绵山神佛造像》首发式。

  2010年4月由中国文联、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中邮集团总公司、中国民协、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文联、山西省侨联、山西广播电视台、晋中市委、市政府、介休市委、市政府和绵山风景区举办了第三届寒食清明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精彩纷呈,以“走进清明源地,体验清明文化”为主题,通过论坛研讨、公祭、展览、邮票发行、文艺演出、民俗活动等多种形式,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清明节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并借此传承和推广了清明节的社会意义和社会价值。

  2011年,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四地节日文化发展,民进中央与中国民协拟于2011年3月31日至4月3日在山西省介休绵山风景区举办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我们的节日•清明”文化节。论坛将以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为主题,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增进两岸文化共识,扩大学术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振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