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谈纪念广州起义:对辛亥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03月29日 15: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亥革命后人齐聚羊城,共同纪念与回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三·二九”广州起义,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

  一百年前的“三·二九”广州起义 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从而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一百年后的今天,从这段历史中我们应该学到什么?纪念什么?3月28日,在“三·二九”广州起义100周年来临之际,辛亥革命者的17位后人以及研究辛亥革命的专家学者,聚首在广州的广东咨议局旧址参加纪念座谈会,共同纪念与回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谈感受

  黄花岗起义 是几百人打几万人,那些烈士明知后果,也会去做,就是希望四万万人民通过他们的牺牲能够觉悟。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革命烈士献身革命的伟大精神,却震动了全国,推动全国革命高潮的更快到来。

  卞晋平 :广州起义对辛亥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今天我们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隆重纪念‘三·二九’广州起义,是因为它对促进辛亥革命的发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卞晋平说,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黄花岗起义是几百人打几万人,那些烈士明明知道后果,也会去做,就是希望通过他们来唤醒人们,使四万万人民通过他们的牺牲能够觉悟。“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烈士献身革命的伟大精神,却震动了全国,推动全国革命高潮的更快到来。”卞晋平认为,不到半年武昌起义就取得了极大成功,由此可见黄花岗起义对辛亥革命有着直接、巨大的影响,辛亥‘三·二九’广州起义是广州近代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广州是一座伟大的英雄城市,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王兴东 :黄花岗事迹感人

  (全国政协委员、电影《辛亥革命》编剧)

  “要写辛亥革命,不写‘三·二九’是不行的,72烈士血染黄花岗的故事让人震动。”王兴东谈到了他创作《辛亥革命》剧本时的感受。王兴东说,当他在黄花岗起义的旧址看到当年起义的螺号、遗书等生动的细节,获得直观的启发,“正是孙中山先生在马来西亚策划、在广州发动的‘三·二九’起义,让我感到一百年前这里齐聚了一帮精英。”王兴东说,“三·二九”起义是辛亥革命最悲壮的第一仗,血染黄花岗必然成为电影《辛亥革命》的第一幕。

  让先烈们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夏燕月 :革命先人事迹不能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革命博物馆原馆长)

  夏燕月对黄花岗起义中革命党人参加起义的事迹十分熟悉。“七十二烈士年龄最小的是25岁林觉民,他将给妻子的绝笔《与妻书》写在一块白布上,他的那种真挚的感情、悲壮的言词,真的是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夏燕月说,当年,有不少人已经给亲人、友人写下了绝笔书,表示为挽救祖国危亡不惜诀别亲人,弃小家,以死的决心去参加武装起义,推翻清王朝的统治。

  夏燕月说,革命党人在到广州参加起义的前一天,对友人们表示了愿意为起义誓死的决心。还有人对亲人说,没有今日苦何以有今后天下乐,表明愿意以自己吃苦换来天下乐。夏燕月认为,“应该让先烈们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谈建议

  辛亥革命是感人、悲壮的历史,怎么传播给大学生?一百年前革命先人发动了起义,献出了生命;一百年后的今天,除了纪念,更多的应该是思考。

  曾庆榴:华侨的贡献要记住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办原主任)

  曾庆榴在谈到他的观点时说,广州辛亥“三·二九”起义得到了海外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不应该忘记这一点。“辛亥革命海外出钱,也出力,有很多华侨亲自参加了辛亥革命,也参加了黄花岗起义。”

  曾庆榴表示,七十二烈士里就有许多人是华侨,他们这些人叫南洋党人,是亲自回来参加起义,而且牺牲了的。

  胡波 :不能让年轻人忘记这段历史

  (中山市文联主席)

  “刚才好几位老师和前辈都讲了很多的细节,‘三·二九’广州起义这样一段历史,其实许多年轻人并不清楚。”胡波认为,广东省政协、广州市政协能够召开这样的会议,对我们的年轻人是一个很好的教育。胡波说,他最近参加了某国际旅游小姐大赛最后的评审会,当时有一位主持人问一位参赛选手,孙中山有什么名言吗,这位参赛选手就说我知道,公为天下。“而且是学文科的大二学生,我听了之后觉得很值得我们反省。”胡波说,问这位学生知道不知道中山先生哪一年出生的,他们不知道。读过他的什么书吗?他们说我不读书,我就看看杂志、上上网。

  “辛亥革命是感人、悲壮的一段历史,怎么传播给大学生,这样的教育非常重要。”胡波强调,一百年前革命先人发动了起义,献出了生命;一百年后,我们除了纪念,更多的应该是思考。“学生为什么不了解辛亥革命、不了解我们的历史?”胡波建议,文学艺术在这一块的作用不可缺席,可把这些历史通过艺术的形式,生动活泼地表现出来,进入学校、进入机关、进入社区、进入孩子们的脑海里,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革命后人

  “在一百年前的辛亥年,有两大革命活动,一个是广州起义,一个是武昌起义,两个起义都是很有关联的,这是中山先生自己的感受,写在文章里。”

  孙必达 :念序缅怀孙中山

  (孙中山曾侄孙、全国政协委员)

  “刚才听到几位专家学者的发言,我没有什么可以补充的地方,我只是希望读一遍,跟大家重温一下中山先生对广州起义的评价。”1921年,孙中山曾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事略》一书作序,纪念了广州起义,孙必达在座谈会上专门念了一段。“这是中山先生对广州起义的评价,我们在纪念辛亥革命之际,在一百年前的辛亥年,有两大革命活动,一个是广州起义,一个是武昌起义,两个起义都是很有关联的,这是中山先生自己的感受,写在这篇文章里。”

  孙必达说:“我希望我们能将这些事实世世代代地传下去,让年轻的一代作为一个爱国教育的最好工具。”

  黄伟民 :现场捐献黄兴 书信

  (黄兴的长孙,第七至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黄伟民提到,辛亥革命和黄花岗起义今年都是一百年的纪念,其先祖父和先父都亲自参加和领导了“三·二九”起义,“对这座美丽的英雄城市,我们黄家是怀有深厚感情的。”黄伟民说,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样一个重要的聚会,给辛亥革命后裔一个见面和交流的机会。

  谈完感受,黄伟民还读了一段其先祖父黄兴填写的一首词,纪念黄花岗起义烈士们。黄伟民还专门带来了一些资料,其中一个是一本书,另一个是黄兴在1910年写给中山先生的一封信。“这封信对黄花岗起义非常重要。”黄伟民说,正是这一封信促成了孙中山在马来亚槟榔屿召集秘密会议,也就在那里定下了“三·二九”广州起义。

  郭月红:郭继枚 烈士事迹

  (辛亥“三·二九”广州起义烈士郭继枚的侄女)

  作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后人,郭月红说,她从小便从长辈那里听到其伯父郭继枚的事迹。“郭继枚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祖籍增城,侨居马来西亚,那是其父亲买下的居屋。”郭月红说,其伯父郭继枚自幼生长在马来西亚,成年时一度回国读书,回到马来西亚适逢孙中山先生在马来西亚讲革命救国之道。

  为了拯救国家和民族危难,郭继枚积极参加活动,和从小一起玩大的朋友于冬红一起参加同盟会组织。其父亲见儿子追随孙中山先生搞革命工作,便用儿女之情促动他,给他娶妻,但是他不为所动。婚后三天便秘密踏上回国之路,参加孙中山先生策划的广州起义。回国前夕他首先将辫子给剪了,为了不让家人看到,所以整天戴着帽子,睡觉也不脱。

  “临走的时候他还从父亲的钱箱里拿了三千块回国,这是我爷爷和伯母说起郭继枚的事情时,我们才知道的。”郭月红说,伯父郭继枚后来参加了广州起义,并参加了敢死队,在攻打总督府时冲锋在前,郭继枚与黄兴等人打进总督府,后随黄兴撤出,激战时经北京路退至大南门,牺牲在那里,年仅19岁。郭尧图、李志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