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山有幸埋忠骨 记者寻访埋骨杭州辛亥先贤

2011年04月04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山有幸埋忠骨 记者寻访埋骨杭州辛亥先贤
位于杭州杭州南屏山下的章太炎之墓。严格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4月4日电 (记者 严格)青山有幸埋忠骨,从岳飞开始杭州成为多位先贤的埋骨之处。今年是辛亥百年,清明时节,记者在杭州名人纪念馆文史专家沈建中带领下寻访章太炎、徐锡麟、陶成章、秋瑾等辛亥先贤。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杭州西湖南屏山麓荔枝峰下的章太炎纪念馆和墓地。章太炎墓地背靠南山,面向西湖。墓呈圆形,用青石砌成。前有供桌,两侧有石凳,周围龙柏成行,墓后修竹映衬。

  章太炎是浙江杭州人,1903年,章太炎发表《驳康有为论革命书》,指斥清帝,又为邹容《革命军》作序鼓吹,引发震惊中外之“苏报案”,章太炎入狱三年。1906年他赴日本参加同盟会任《民报》主笔,与当时保皇党论战,辛亥后专心治学成为国学大师。杭州名人纪念馆文史专家沈建中认为,辛亥革命前后章太炎传播进步思想鼓吹革命居功至伟。

  沈建中透露,章太炎墓地与明末抗清名将张煌言墓地为邻,这也是章太炎生前夙愿,1955年章太炎归葬杭州,墓碑上小篆“章太炎之墓”系章太炎自书。为了纪念章太炎先生,1988年在墓前建立了章太炎纪念馆。

  “自己给自己写墓碑,在中国历史上堪称绝无仅有”,沈认为章太炎是一个非常另类的革命家。

  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坐落于杭州南天竺,记者拾阶而上,正面纪念碑镌刻孙中山先生亲笔题写的“国魂不死”四个大字,这里是陶成章、徐锡麟等辛亥先烈埋骨处,杭州名人纪念馆文史专家沈建中告诉记者,陶成章和徐锡麟都是浙江绍兴人,都是革命组织光复会的骨干,陶曾二入北京欲刺慈禧太后,后东渡日本参加了“留日义勇队”。 1904年,光复会成立,其宗旨为“驱逐鞑虏,光复汉族”,陶为主要负责人之一。

  陶当时身份很特殊,以堪舆家和催眠术家身份对外,从事发动革命的组织工作,辛亥革命后陶成章被刺牺牲。

  沈建中说,1905年,陶成章与徐锡麟创办绍兴大通学堂,作为浙江会党的联系中心和培养革命力量的学校,徐锡麟与秋瑾策动的皖浙起义,计划编组“光复军”,秋瑾在浙江绍兴首先发难,袭占杭州,徐锡麟则在安徽安庆方面组织起义,随后移师南京,以使苏、浙、皖反清革命联成一片,1907年7月徐锡麟刺杀安徽巡抚恩铭后被捕牺牲。

  沈建中透露,陶成章、徐锡麟和秋瑾墓地原来都在西湖边,1964年被迁往杭州鸡笼山。1981年,值辛亥革命70周年之际徐锡麟、陶成章、马宗汉、陈伯平、沈由智、杨哲商等烈士和浙军攻克金陵阵亡将士遗骸从孤山隆重迁葬到风篁岭下南天竺,形成浙江辛亥革命烈士墓群,现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徐锡麟墓前,沈建中还说起了徐氏之后和蒋家的一段姻缘:徐锡麟孙女徐乃锦嫁给了蒋介石长孙蒋孝文。

  下南天竺不久是西湖西泠桥,桥侧是秋瑾墓地。沈建中告诉记者,秋瑾和徐锡麟是表兄妹,秋是在徐锡麟指引下走向革命之路,1907年,她与徐锡麟等组织光复军,拟于7月6日在浙江、安徽同时起义,事泄被捕。沈建中介绍,当时秋瑾完全有机会逃生但她表示“革命要流血才会成功”,她遣散众人,毅然留守大通学堂。13日下午,清军包围大通学堂,秋瑾被捕。她坚不吐供,仅书“秋风秋雨愁煞人”后牺牲。

  但徐锡麟之孙徐乃达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据他考证徐锡麟和秋瑾并非表亲关系。他们是在日本认识的,在革命上志同道合、一见如故。

  秋瑾墓上端立着秋瑾塑像。墓座正面镶嵌大理石碑石,上面的文字用的是孙中山先生当年所题的“巾帼英雄”手迹,上款为“鉴湖女侠千古”,下款“孙文”。墓座背面嵌着当年初葬秋瑾时所立的“西泠十字碑”原碑,它见证了秋瑾烈士墓的沧桑历史。、

  杭州名人纪念馆文史专家沈建中透露,秋瑾牺牲后墓地曾经经历九次搬迁,1981年重回西湖西泠桥,实现了秋瑾生前“如果不幸牺牲,愿意埋骨西泠”的愿望。

  杭州西湖西泠桥对面,就是民族英雄岳飞埋骨处“岳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