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壮乡广西“三月三”歌圩展示“骆越文化”

2011年04月04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4月4日电(黄艳梅 吴丹华)正在壮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广西南宁市武鸣县举行的“三月三”歌圩,“骆越文化”元素凸显。神秘的“骆越王”首次现身向民众抛洒五谷祈福,中国壮族节日庆典民俗组画《骆越阡歌》亦首次亮相,展现千年壮文化的“经典瞬间”。

  壮族是古骆越民族的后裔,以好歌、能歌著称。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的武鸣县是骆越后裔崇拜的祖山所在地、骆越民族母亲河“骆越水”的发源地、骆越最早的古都所在地、珠江龙母文化的发源地等。

  4月4日,中国壮乡•武鸣文化丛书和《武鸣骆越文化遗产撷英》正式发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等30多位民族文化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骆越文化的传承出谋划策。武鸣县当天还开通了“骆越民族风情游、骆越古都探究之旅、骆越养生之旅、骆越农家休闲游”四条旅游线路,引来众游客参观。

  壮族先民有龙母崇拜的习俗。为了祭祀龙母,壮族先民在每年农历三月三举行隆重的祭拜仪式,以山歌传诵龙母,因此聚集形成了歌圩活动。今年的歌圩首次与骆越文化旅游节一同举办,整个活动为期7天。期间,当地民众举行了骆越祖神祭祀仪式,骆越点兵舞表演、参拜罗波庙、壮家百家宴等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

  4月3日晚间上演的《骆越阡歌》是一部大气磅礴的骆越文化史诗,通过对壮民族节日庆典中丰富多彩的原生态民族活动的演绎,讲述了壮族青年从呱呱落地到成年婚嫁到最终新生命的诞生所经历的生命礼赞,《花王节》、《牛王节》、《三月三歌圩》、《酒火节》、《婚嫁》五大板块高度提炼了千百年来壮民族文明中的“经典瞬间”。

  据悉,武鸣县具有骆越历史文化特征的遗址(遗产)有十几处。在武鸣马头镇元龙坡发现了迄今为止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骆越墓葬群。该墓葬群约有古墓500多座,1986年至1987年发掘,清理了350座墓葬,出土文物1000多件,年代为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是骆越古地发现的最早和最大的青铜文化墓葬群。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