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丹青:不相信学校与学位 不想成为任何“家”

2011年04月10日 15:4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著名画家陈丹青是文艺领域的多面手,1980年他以油画《西藏组画》而名声大噪。2000年,他作为“百名人才引进计划”中的一员,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特聘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作为批评家,他的《退步集》《退步集续编》等作品因抨击教育制度、针砭学界时弊而在文化界引起巨大反响。昨日下午,陈丹青带着自己的新作《笑谈大先生》来到沈阳北方图书城,签售现场读者人满为患,大批媒体记者、高校学生、艺术生、画家……一个挨着一个,争相与这位“敢怒敢言”的陈丹青进行对话。

  陈丹青一出场,现场主持人就以著名“画家”、“作家”、“艺术家”、“批评家”和“书画界的巅峰人物”这些头衔来介绍他,从来不愿被条条框框束缚住的陈丹青立马替自己解围:“用书画界人物形容我很不贴切,因为我一笔国画都不会画,我也不是艺术家和作家,我只是个单干户,不想成为任何‘家’。”近年来,陈丹青的书一本接着一本出:从《纽约琐记》到近期的《笑谈大先生》,作品出版之神速,比许多作家还多。陈丹青表示,自己并不是要抢作家的饭碗:“我只是一个画画的,画画之外,偶有写字、发言,我对写作没有任何期待,我每写一篇文章都是某人、某部门要我去写,我就写,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这次出书是由于出版社的邀约,我又正好写了一些东西,所以就出了。”现场有读者问为何叫“笑谈”,快人快语的陈丹青表示,多少年来鲁迅一直被塑造成十分凶的模样:“几乎每个人提到鲁迅先生都认为他一天到晚板着面孔,我们的历史教育是严重失实的,鲁迅的某一面被夸张变形,而另一面却是给藏起来,我要还原鲁迅,我认为先生是非常诙谐、幽默、随便、喜欢开玩笑的人。”

  《笑谈大先生》这本书是陈丹青有关鲁迅的演讲结集:收录了《笑谈大先生》《鲁迅与死亡》《鲁迅是谁?》《上海的选择》《民国的文人》《文学与拯救》《鲁迅和艺术》七篇演讲稿。书中还刊印多幅鲁迅及相关人和事的照片。陈丹青询问现场是否有年轻人对鲁迅感兴趣的,答案如他料想的一样“基本没有”。他表示我们今天的社会尺度中,鲁迅其实是最不该被谈论的人。对于近年来鲁迅的大量文章从语文教科书中撤出这一事件,陈丹青表示自己是非常赞同:“长期强迫学生阅读鲁迅,借教学过度阐述鲁迅,让鲁迅的形象过度扭曲,使一代代年轻人厌烦他、疏远他。今日的年轻人多半不愿了解他,所以这样读鲁迅一点没有好处,是在糟蹋鲁迅。” 至于未来是怎样,陈丹青说,也许再过多少代,大家才真正能理解鲁迅。

  11年前,陈丹青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在这个令人艳羡的位置上,他却始终不能适应当前的教育体制,于是选择离开。而在公开场合,他多次宣称:“对任何一位想当艺术家的青年,今日的考试制度是不折不扣的荒谬与侮辱。”陈丹青昨日再次表示这一观点:“我是不相信学校与学位的,我认为这些与艺术毫无关系,现在学校里的很多80后、90后仍在被糟蹋。无可自救,只有熬。若干家伙可能会脱颖而出,大部分都给废了。”对于现在的艺考热,陈丹青认为这只是在缓解就业压力:“大多数学生读艺术纯粹是在‘混’。”陈丹青表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一点是比今天好,那就是不拘一格用人才:“现在社会都是以学历和文凭用人,而过去不会看这些,只看重才华,所以以前的人精神上比今天的大学生感情要丰富,同时也幸运得多。”其实对于某些人评价说陈丹青是一个跟鲁迅一样敢骂的人,他开玩笑说自己现在越来越乖了:“我很怕被带去喝茶和聊天,我其实是一个很分裂的人,自己不喜欢被束缚,但我却鼓励我的学生要好好念书,不要像我这样,因为时代不同了。”

  本报记者 盖云飞 实习生 刘祜

  摄影 常晟罡

  实习生 陈萍 王伊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