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福州祭祀黄花岗英烈林觉民

2011年04月10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就义前写给妻子陈意映的诀别书《与妻书》。  中新社发 林原 摄


 

    林觉民1900年入福建高等学堂,开始接受民主革命思想,推崇自由平等学说。1905年回乡与陈意映结婚。1906年自费去日本留学,专攻日语。翌年补为官费生,入庆应大学文科,攻读哲学,兼习英文、德文。此间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并加入同盟会。1911年春,得知黄兴、赵声等在香港建立统筹部,筹划广州起义,遂赴香港,后回福建召集革命志士。4月24日夜,在香港给父亲及妻子写下绝命书。  中新社发 林原 摄

  中新网福州4月10日电 (记者 张建忠)时值辛亥革命百年,10日上午,“祭祀革命烈士林觉民活动”在福州林觉民故居内举行。

  林觉民是辛亥革命的主要人物之一。位于三坊七巷的林觉民故居1991年起被定为“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并对外开放。

  当日的祭祀仪式由福州市社科联、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祭祀队伍在此行拜礼、盥洗、焚香、迎神、奠帛、献礼、读祝、饮福寿胙、辞神等古礼。仪式上,18名学生代表与福州市民代表方向红分别以普通话和福州话方言诵读林觉民绝笔《与妻书》。

  身为福州“学人”志愿者组织一员的方向红,是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之女。她表示,未来的福州话《与妻书》还将丰富以配乐和男女对白的形式。

  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山说,林觉民《与妻书》在海峡两岸青少年中有很大影响力,是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很好载体。

  林觉民故居内回廊墙壁上,福州“十杰”的影雕碑石颇为醒目,林文、方声洞、林觉民等10位福州籍黄花岗烈士的遗像穿越时空在这里集合。“革命潮兴,三山党醒”、“碧血黄花、左海俊杰”、“辛亥风云、福州光复”、“青史永存、天日可表”, 林觉民故居内辛亥革命时期福州英烈赴死救国的四大主题事迹图文展示,亦为当日的祭祀仪式添加精神瞻仰的厚度。(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