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余海外吴氏宗亲聚无锡祭祖 吴伯雄题写匾额

2011年04月10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无锡4月10日电 (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10日,来自世界各地的21个海外吴氏宗亲团千余人在祖地无锡溯族恳亲,并在鸿山泰伯陵碑林内集体焚香祭祖。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为泰伯陵题写匾额,世界至德宗亲总会永远荣誉主席吴天赐先生为“泰伯陵”匾揭匾。 

  吴文化先祖吴泰伯因开发江南的丰功伟绩名闻天下,阳春三月祭祀先祖的传统延续至今,已成为世界性的吴文化代表庆典,每年均有大量海内外宗亲团来此缅怀先祖。

  相比往年,今年归国“省亲”的海外宗亲团规模更为宏大。当地官员介绍,原本一个团只有3人的邀请名额,但最后都自发扩充到60人。

  本次到无锡恳亲的有来自港澳台、美国、德国、加拿大、菲律宾、委内瑞拉、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至德宗亲代表,也有自行携族谱来此间寻根的耄耋老人,“寻根”规模超历年纪录。

  据了解,除每年4月的泰伯祭祀大典外,为方便世界各地的宗亲团平日祭祖,当地去年开始在泰伯陵内修建了碑林,一个宗亲团认捐一块归宗碑作祖先灵位,目前已有50余块碑位被认捐。

  “今天来这里的至德宗亲都非常开心,千年至今,江南这块祖先福地依然人杰地灵,所有的吴氏子孙都应满怀感恩,感谢祖宗福佑,认捐归宗碑使海外众多华人联系更紧密”,香港吴氏宗亲总会主席吴天赐表示。

  世界至德宗亲总会主席吴希民认为,先祖吴泰伯三让天下谓之“德”,开发盛世江南的伟绩谓之“拓”,两者凝聚了吴文化“谦让、发展”的精髓,其意喻的世界和平、不断发展的博大中华文化是所有华人的骄傲。他说:“就在昨天,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做出决定,除吴、周、蔡、翁、曹等一系姓氏外,欢迎所有海外至德之士加入认祖归宗。”

  21个海外宗亲团11日将赴江阴等地溯祖,并相约今年末参加在香港举办的吴氏宗亲联谊活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