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印度电影的启示:年产1200部 票房逾20亿美元

2011年04月11日 17: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论及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印度是一个可供参照的国家。印度民众对电影可谓情有独钟。有数据显示,目前印度近12亿人口每年花在电影票上的钱超过20亿美元,未来三年该数字有望再增加三成,增速惊人。印度人看电影几乎可以用“忘情”来形容。当看到精彩处,影院里会不时响起掌声和口哨声,甚至还有观众随歌起舞。

  印度电影恰似当地的“马萨拉”香料,是一种混合体,杂糅了语言、文化、宗教等各种因素。虽然印度出产的电影针对性很强,大部分是面对本土观众,但这丝毫没有妨碍印度电影业成为目前全球最大且最吸引人的电影工业之一。据粗略计算,印度每年可生产约1200部电影,创造工作岗位近200万个。

  说起印度电影,不得不提“宝莱坞”。它也是印度电影工业的代名词,其电影年产量约占印度电影总产量的60%至70%。顾名思义,“宝莱坞”一词来自它的产业基地孟买“Bombay”与美国好莱坞的结合。它主要生产印地语电影,类型以商业娱乐歌舞片为主,尤其受广大中下层民众的欢迎。

  此外,印度还有以泰米尔语为中心的“凯莱坞”,以泰卢固语等为中心的“托莱坞”,以及其余近10种地区语言为主的电影业,都有各自的受众群。这些构成了印度庞大的电影工业。

  从电影类型来看,印度电影基本上可以分为“马萨拉”电影和新浪潮文艺片。前者多见于宝莱坞和南部电影类型,融合歌舞、喜剧、动作等多种元素。后者则是印度新浪潮运动下产生的艺术电影。当然,宝莱坞式的歌舞片仍是印度电影的标志,它也促进了印度电影附属产业的发展。仅宝莱坞电影音乐便占印度全国音乐产值的48%。

  相比于中国,在印度看电影并不贵。以目前印度规模最大的连锁院线PVR为例,每张票价从200卢比到350卢比不等,早场票价甚至仅售50卢比(1卢比约合人民币0.15元)。同时,印度也是数字影院发展最先进的国家之一,目前拥有1400个数字放映厅。

  电影在印度人的生活中占据着独特的地位,也在全世界创造着电影奇迹,同时应能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廖政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