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落落:我的书故事性不那么强 写出年轻人的内心

2011年04月12日 10:54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落落:我的书故事性不那么强 写出年轻人的内心
4月4日,落落在北方图书城太原街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 宋波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郭敬明靠剧情,我靠内心戏

  近日,郭敬明旗下美女作家落落在北方图书城签售新书《剩者为王》,打扮精致的落落一出场就赢得了排队等候她的“粉丝”尖叫连连。书迷不断地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落落的倩影,落落也对着镜头谦和微笑,满身“星范儿”。

  据工作人员介绍,很多书迷早上8点多就来到现场等候落落,前来等候签售的大多是打扮时尚的青少年,之中也有不少前来陪同的家长。排队等候的人群已经把整个北图大厅围成了一个圈。

  在抚顺上大学的郝安娜说,她是从初中开始看落落的作品的。这次是因为清明节放假所以回来了,从微博得知签售活动的消息就和同学一起过来了。郝安娜说,《剩者为王》我早就看过了,所以这次我没买那本最新的书,就买了一本落落的我没读过的,让她签。郝安娜说:“我也很喜欢郭敬明,我觉得他长得很帅! ”

  记者注意到,在青少书籍摊,花花绿绿的封面让人目不暇接。一共大致可以分成几个类别:玄幻漫画风、浪漫温暖风、简约可爱风、灵异惊悚风。吸引眼球,美好浪漫成为这类书籍包装的一大特点。

  世纪文景出版社编辑刘玉婷介绍,有商业意识的出版社都很注重封面和版式的美感,这应该是以后图书制作的一个趋势,因为年轻人更喜欢漂亮与美丽的东西,爱美是年轻人的共性。

  在采访中,落落表示,现在的青少年无非喜欢两种书——要么就是奇幻的大场面,很动态、画面感很强的那种;要么就是贴近内心情感,寻找理解和安慰的那种。如果说郭敬明属于前者,那么我属于后者。

  世纪文景负责青春文学的编辑刘雨婷表示,年轻作家的写法跟中国传统作家的写法的确差别很大。年轻作家更关注年轻人本身的心态,写宏观的作品少,更多的是把视线往内看,探讨当下年轻人的生活状态。一本书是否受欢迎,跟它与读者到底能产生多大的共鸣有关。

  而对于现在年轻作家的写作风格,作家饶雪漫表示,年轻作家们的写作个性并不等于怪,而是能有自己的特色,能够被读者记住。无论是语言风格,故事新颖,还是选题新鲜,都要出“新”,而非“怪”。

  专访落落

  “我写出了年轻人的内心”

  记者:你们公司的很多作家都出了杂志,你是跟风出的吗?

  落落:不不不,我不是最近才接手《文艺风象》的,已经有至少半年时间了。之前会看很多杂志,一直就对做编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记者:写书和做杂志,这两个有什么不同?

  落落:写书百分之百都是自己的。而做杂志,考虑和面对的是受众的需求。作家有时候是需要很拧的性格,而杂志,视野要很开阔。

  记者:为什么你这么受到青少年的欢迎,你自己思考过这个问题吗?

  落落:嗯,我的这本新书《剩者为王》是一本写剩女的书,还是有很多的初中生、高中生来买,其实我也挺吃惊的。但我想,有些东西是在变的,而有些东西一直都是不变的。比如“剩女”之类的话题他们可能不能接受,但是我本身的风格和一些少女情怀可能是他们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的。

  现在的青少年要不喜欢奇幻大场面的故事,要不就是贴近他们内心的东西。我可能更多写出了他们的内心,赢得了他们的共鸣。我的书可能故事性不那么强,但我书写的感情跟他们心灵很相近。

  相关链接

  80后作家纷纷当主编

  郭敬明的杂志《最小说》以及旗下作家也纷纷推出了自己主编的杂志,落落的《文艺风象》还有笛安的《文艺风赏》都是他们公司热销的杂志化书籍。一批80后作家经营的杂志掀起出版行业的新热潮。

  张悦然的《鲤》系列更是在中国内地开创了“主题书”这一全新的出版物概念,80后作家们也开始纷纷当起了主编。接受专访的落落也表示,自己之前看很多杂志,就对当一个编辑有一定的想法,就会去做这样一件事。但是编辑需要更广阔的视野,需要了解和满足读者的需求,而不完全是遵从自己的内心。

  青少年书籍作家饶雪漫接受采访时表示,是因为现代生活节奏过快,年轻人也喜欢快捷的阅读模式,所以一本杂志中的篇章内容会短小精悍,信息量大,能随时随地拿出来阅读,也迎合了现在的趋势。 记者 宋波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