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东东作《清华赋》贺清华大学百年华诞

2011年04月15日 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东东作《清华赋》贺清华大学百年华诞
位于清华校园的日晷、礼堂。(资料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清华赋

  ——贺清华大学百年华诞

  李东东

  时维辛卯,序属季春,莺飞草长,火树银花。钟灵毓秀,清华八方揽胜景;四海五洲,学堂百年聚光华。大礼堂莺歌燕舞,少长咸集,执手共话;二校门腾蛟起凤,契阔谈,纵横挥洒。苍髯皓首,不坠先生煌煌志;赤子丹心,敢忘后学喁喁情。京西形胜,一园神韵阅千年;清新俊逸,一府精英纳天下。

  槛外山光,窗中云影。春风化雨,水木清华。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方知非凡境;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更道是仙居。熙春、云锦,三百年间繁囿地;近春、清华,昔日曾是帝王家。一泓秀水映荷塘月色;三亭幽阁被朱檐灰瓦。荒岛葳蕤,朝迎旭日;斋馆栉比,夕送落霞。近揽西山秀色,远接东溟苍茫,名园名校,世纪佳话。缘起庚子,开帏辛亥,更名壬子,善定戊辰。创业艰难时,筚路蓝缕;颠沛流离处,刚毅坚卓。看红旗漫卷,天地翻覆,杏坛更奏弦歌,绛帐再哺新芽。顶天,立地,树人,百年砥砺,一朝芳华。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人文日新,桃李清华。非谓大楼,而有大师,际会风云,名播迩遐。师从名师而名师出,在在鸿儒;学以博学则博学众,代代奇葩。四大导师名闻宇内,宏中肆外;六千教授学贯中西,含英咀华。科学工程院士,五有其一;两弹一星元勋,半出门下。红烛无声,春蚕有意,理工贤才,文史大雅。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是学术传统;焚膏继晷,旁搜远绍,校短量长,知学海无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晨昏苦读,不废冬夏。最难风雨故人去,喜看河山新秀发。百年虬枝不言老,催开十七万树紫荆花。

  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行胜于言,大道清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前贤箴言励志,寄心海隅;后继以身许国,壮志天涯。五四精神烛照,薪火相传;一二九光焰不息,振兴中华。民主斗士,拍案而起;文学巨匠,穷节不屈。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其心雄,其志嘉。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德智体美,精诚擘画。背负青天,脚踏实地,从我做起,胸怀天下。以庙堂之音立魂魄,以宰辅之志照肝胆,忧国忧民寄青史,立德立功在万家。清芬挺秀,华夏增辉,教也无涯,学也无涯。大道之行,积于跬步,千秋黉舍,百年清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